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何不食肉糜? 清甜好滋味, 不用大同電鍋的電爐版本" 台式雞蓉玉米粥" 基本台灣粥, 稀飯 粒粒分明煮法 ,一招學會適用各種台式粥食譜. 只要喇喇不用一直顧爐火喔! Taiwanese style porridge



我超喜歡吃稀飯的. 其實台式的粥和廣式的粥不一樣. 廣東粥會把米煮得很稀很爛, 台灣的粥是粒粒分明的, 所以我自己覺得台灣的粥不能說喝粥, 而應該說吃稀飯.

通常到海產店去吃的海產粥, 應該多是用店裡的海鮮高湯加海鮮最後才加飯, 一煮開就端給你吃的. 這是比較普遍( 或說偷懶)的煮法. 我小時候, 阿公每天早上要求吃稀飯還得有鍋滷肉, 因為對於稀飯的要求標準很高. 常常媳婦或阿罵很早就得起床, 放米在大同電鍋煮. 隔夜的粥我阿公是不吃的! 當然這也影響到我成為一隻吃粥歪嘴雞...

有看過我的部落格應該很清楚我是沒大同電鍋的~ 在台灣的捧油們應該不太能了解用
電爐的逼哀~ 尤其是台灣有電爐煮火鍋的也應該用的是加熱快的黑金爐... 電爐就像烏龜一樣...真的很容易澆熄主婦們想煮好料的熱情~來這裡要煮粥沒電鍋所以之前會在爐前喇很久, 後來才想到用這種偷吃步. 所以,請不要取笑我連煮粥都要記錄一下發一篇食譜. 這麼美味的粥品及簡單的煮法, 可是我的私房料理好菜. 一定得要呷厚道相報啊!

今天這份食譜適用於各種你想像得到的粥品. 如果你想煮海鮮粥. 可以先炒洋蔥炒薑炒米加水, 到加第二次水的步驟時再來加去骨的魚及其他易熟的海鮮. 如果你有蚌類,可以先放幾顆下去熬.最後再多加幾顆吃沒縮水的!

就讓我們來準備今天的食材吧!



食材 :  ( 量杯請用美式量杯一杯240ml) 約可得1500ml的鹹粥. 適合兩位成長中的小孩及一個想減肥的大嬸~

1. 壽司米( 或德國的Milchreis) 1/2 杯
2. 甜玉米罐頭330g包裝一罐
3. 洋蔥2顆( 德國洋蔥比較小. 台灣的約一顆就行!)
4. 蔥一枝
5. 雞絞肉( 我用火雞絞肉)約180g
6. 白胡椒少許.
7. 鹽1又1/2小匙
8. 水5杯
9. 油兩大匙

看圖做做看 : 

1. 洋蔥切細丁, (這不是炒菜鍋所以我們的爐火請一直維持中火喔! ) 油兩大匙燒熱後放洋蔥炒軟. 這裡可能會花多一點時間.如果炒得軟一點洋蔥的甜味會比較容易釋放在油中, 刺激洋蔥味會少很多( 炒到全透明會比較好).
2. 將火雞絞肉放入鍋內繼續炒至火雞絞肉熟.

3. 這裡我少拍了加玉米罐的畫面. 接下來將玉米整罐倒入. 如果你有手持攪拌棒略為將所有食材攪碎( 離火一下下比較不會緊張怕燒焦甚麼的~). 玉米整顆要煮比較不容易將甜味釋放出來( 因為我們的煮法比較懶人. 所以要有點技巧滴將食材味道帶出來).不過不要攪太爛變成泥喔~ 那個有點.....

4. 把洗好的半杯米加入拌炒. 這張照得有模糊. 但主要是要表達將米跟食材全部混合, 讓米也沾一點湯汁. 玉米絞碎後有澱粉比較會焦鍋.所以不用炒到乾.. 大約30秒就可以~ 

5. 加入3杯水後接下來蓋上鍋蓋煮至沸騰 (不須攪拌, 手癢忍不住也可以喇一下, 其實中火這樣煮沸它並不會黏鍋.)  熄火~這時再用大湯匙喇一下. 蓋著鍋蓋休息20分鐘後再來~



6. 20分鐘後米會長成這樣! 
近圖

7. 將蔥白放入, 並多加2杯冷水. 再開中火煮至沸騰. ( 這時將蔥白放入是為了有點蔥味! ) 這樣煮一下下讓蔥白軟軟的香香的又不刺鼻. 其實洋蔥味已經沒有那麼重了. 如果妳是煮海鮮粥可以在這時先加水就好. 等沸騰再加沒有刺的魚片及花枝蚵仔那類的海鮮( 記得都用米酒醃一下會比較好!) 沸騰後再加海鮮是為了讓它們幾乎是燙熟的. 可以留住最多鮮味.因為我們放了20分鐘又加兩杯水的粥已經有點冷了! 

8.再次沸騰後就可以加1又1/2小匙左右的鹽( 我覺得這樣的鹹度比較適合鹹粥, 當然可依個人喜好酌量增減) .  煮好囉~ 是不是粒粒分明得用吃的而不是喝的粥啊! 

當然要吃粥得有點白胡椒及一點點蔥綠才會香. 主圖就是成品!我女兒吃了兩大碗.  如果放冷了其實米粒會再吸水膨脹. 只好加水再熱. 變成廣東粥也不錯再打個蛋花就更像了~ 不過我的台灣鹹粥是不需要蛋花的, 煮得這麼美怎麼可以來個蛋花破壞美觀哩~ 想想看... 你吃過加蛋花的台式鹹粥嗎? 這鍋粥不需要任何其他調味就掛保證清甜好吃喔! 秋天到了, 晚上想讓自己的胃暖暖低休息一下下可以試試看!

3 則留言:

  1. 我覺得在異國能這樣的生活著的妳真的很了不起。謝謝食譜分享~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在異國能這樣的生活著的妳真的很了不起。謝謝食譜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Chrome系統有問題. 不知道有沒有回覆您.因為我自己看不到~ 不過真的謝謝你的誇獎. 我只是想把家鄉味留給自己及家人. 跟大家分享其實是件很快樂的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