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來吃吃非常德國的蘋果蛋糕吧! Apfelkuchen ( Apfelblechkuchen) Rezept 不加肉桂的蘋果蛋糕食譜也很有味道喔! German Apple cake recipe ( no cinnamon )


講到德國, 大家應該很快地就想到雙B房車, 或是耐用的鍋具刀具,
其實世界各國都有生產類似的東西,為什麼會有德國比較好這種既定印象呢? 這不外乎是這個民族給世人的觀感,
德文裡有一個字非常難用中文翻譯. 但這是幾乎每個德國人三兩天就會說的一個名詞--" Ordnung" 大致上就是一種歸類, 井井有條的方式. 也是一種規則有秩序的生活態度. "Alles in Ordnug?" Alles就是全部. 加問號是問" 有問題嗎? "不加問號則是
" 沒問題". 這意思就是德國人認為每個螺絲就是有它應該存在的理由及固定的地方. 所以每個人都得在自己的崗位. 每件事情都有它存在的理由. 每件物體也有它存在的必須性. 所以你看到雙B除了知道很貴外. 會覺得它一定做得很舒適很堅固. 看到鍋具會覺得它很耐用. 但是很少人會覺得它得多一點色彩. 因為在德國人眼中外表的存在並不能代表內在的價值. 

哥德 ( Johann Wolfgan von Goethe) 有句名言: Gebraucht die Zeit, sie geht so schnell von hinnen, doch Ordnung lehrt euch Zeit gewinnen. 這大概要表達的是. 一件事總需要時間來完成, 然而時間卻稍縱即逝, 有條不紊會讓你戰勝時間. 所以如果你讀書上課回家有做好筆記. 之後考試就不用整本從頭回憶. 回家鑰匙有放在固定地方, 出門前就不用花時間找鑰匙.....這不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也不是臨陣磨槍的觀念. 而是一種保養的態度. 
說了這麼多, 到底跟我今天要介紹的蛋糕有甚麼關係呢? 從這一個蛋糕你會看到德國精神也可以體會到德國精神帶來的好處. 這是我的好朋友 Laura 叫我務必要介紹的蛋糕 , 不過她不是因為德國精神, 而是他這款蛋糕叫好又叫座, 所以覺得要讓大家都能嘗到這蛋糕的美味. 每個德國媽媽都會有這麼幾個招牌蛋糕. 這個蛋糕是她的招牌. 當然也是她從某處得來的. 一般人看材料看不出來哪裡像德國. 不過如果你了解德國的食材包裝型態就會發現這個食譜一點都不浪費. 當你知道它的操作步驟後會覺得根本就非常德國精神. 一般來說, 烘烤德國蛋糕並不需要甚麼花俏的模具.德國人家裡常備的就是一個26cm分離圓模, 咕咕霍夫模, 磅蛋糕模. 再來就是買烤箱會附上的兩種, 一深 一淺的平盤. 烤箱的規格各家幾乎都差不多. 所以平盤的食譜就是各個主婦們間流傳的食材總量. Laura是一個非常大方的人. 她說這個食譜已經超過二十個人問她作法及材料了(  她不是老婆婆, 她跟我一樣都算----" 少婦" (有點心虛).....哈哈哈...)其實我上個月就已經動手做了這個蛋糕. 大家都很喜歡吃. 可是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寫這篇文.拖到現在才開始. 好朋友給的好食譜一定要慎重處理啊! 
我另有和一個比我早得到這個配方的人交流過, 她說麵粉也可以改成全麥, 也可以多加果乾或核果進去變化.  但這個蘋果的量我想還是不需要減的. 因為這是一個非常好吃的蘋果蛋糕. 沒有蘋果就不是蘋果蛋糕了吧?!  
這個蛋糕和很多德國平盤蛋糕一樣, 都不是進一次爐就可以解決的. 所以材料我分三個部分:

材料介紹: ( 烤盤內徑 32x37cm), 材料減半則可做成一個26cm圓形分離烤模蛋糕



我們分3部分介紹比較德國精神 ~
A. 蛋糕糊

1. 中筋麵粉 ( Mehl 405) 375g

2. 白糖200g
3. 動物性鮮奶油 400g ( 德國200g一個包裝)
4. BP( 泡打粉, Baking Powder) 1 包約15g
5. 中型蛋 5 只
6. 檸檬皮屑( 一般大小) 一個
7. 香草糖1 包* 往下看有替代品介紹.

關於香草糖其實有很多選擇. 這裡的香草糖大概就是一小匙香草精的量. 因為我很久沒用香草糖了. 我的香草糖被我放很久怕不能用. 所以我今天用的是香草膏.以下是關於香草可以有的選擇.

上方那一包就是香草糖. 在德國普通超市就可以買到. 另外從左到右是人工香草精( 是滴~ 之前買錯沒用他所以有點髒) 香草膏是有用到香草裡面的籽. 所以會有一個個顆粒, 再來就是用酒精浸泡香草得來的香草精.

B. 餡料~ 

1. 蘋果5顆 ( Braeburn)
2. 檸檬汁4大匙 ( 約1-2顆檸檬的量)

為什麼我要單獨介紹蘋果呢? 因為蘋果也是有德國精神的, 他指定的是這款蘋果

現在正是德國蘋果產季. 一下子出現的蘋果太多了, 你到菜市場6種以上品種給你選不誇張. 大致上這種蘋果妳可以看到是不上蠟但自然水亮, 有一點青色所以有點微酸. 吃起來是脆的. size算中型. 這種蘋果的規格等一下你會知道為什麼會選它!

C.奶油糖漿
1. 杏仁片60g
2. 奶油100g
3. 白糖100g
4. 牛奶4大匙

看圖說故事~

1. 先將你的烤盤鋪上烤盤紙, 並且預熱烤箱攝氏200度
  ( 這個忘了就很難救了)

2. 把檸檬汁和檸檬皮屑準備好


3. 先把蘋果去核切片, 請一顆蘋果切8片. 先切一半再每片切3刀會比較平均.( 這裡我沒有去皮. 因為蘋果皮很健康. 烤完後也很好吃. 如果不喜歡. 要去皮也可以, Laura有去皮喔~) 




4. 其實我有先把檸檬汁放盆裡. 但是忘了照. 所以這裡補一下. 就算你忘記加這時候記得也行. 可以防止蘋果氧化變黃並且曾加蘋果酸度及風味.

5. 先把麵粉和泡打粉混勻.



6. 將冰鮮奶油及糖放一起高速攪打至半發. 半發是甚麼呢? 當然我們也有影片. 大概就是畫圈會覺得不像是在水裡. 而是在濃湯裡的感覺


有一點沙沙的糖的聲音, 糖沒全打融不要緊喔!

7. 蛋要一個一個慢慢加入. 我把它們先打在杯子裡. 這樣就不會有邊打麵糊還要撿蛋殼的窘境


8. 加入檸檬皮屑
9. 加入香草膏, 



9. 最後再加入粉類. 不需要用刮刀. 轉慢速攪勻就可以

10. 把麵糊均勻鋪在烤盤上

11. 開始排列蘋果 , 先在比較寬的一邊排五片

12. 再將比較窄的排上八片

13. 整個排完是不是有到了德國的感覺啊~ XD 

14. 送入已經預熱200度的烤箱烘烤第一個15分鐘

15. 準備奶油糖漿. 把奶油糖漿材料全部倒同一鍋, 開中火煮到糖融就可以


16. 15分鐘後把烤盤取出. 均勻淋上糖漿. 再放回去相同溫度烤10-15分鐘.



17. 烘烤到你可以看到有微焦黃的杏仁片及麵糊不沾竹籤的狀態就行.

是不是讓人垂涎欲滴啊~

蘋果烤得金黃但不鬆散. 吃起來很單純但是蘋果味十足.
這是放涼後我每兩個切一片照的. 這款蘋果蛋糕要當天做當天吃最好吃. 而且最好能另外提供打發鮮奶油, 鮮奶油會中和蘋果的酸.

再附上鮮奶油全打發的狀態影片.



這款蛋糕非常地不浪費. 以德國人的習慣不喜歡多一個蛋黃或使用一半的鮮奶油. 德式蛋糕比較厚實.是因為德國沒有蛋白質含量低於8.5%的麵粉. 利用打半發的鮮奶油會讓這個蛋糕吃起來還帶著鬆軟.當你真正吃完一片就可以知道這款蛋糕的巧妙了! 只是排列整齊也不是因為好看而已. 切成8片剛好會有咬起來QQ的口感. 這就是這款蛋糕看似簡單.但是吃起來不簡單的地方. 大家一定要找機會試試看!

附註: 主圖是我第一次是做不信邪先這樣排列另放無花果做的
我的蘋果也不是選相同的但是類似. 所以沒有很跑味~ 
不過真的還是照配方來比較好吃. 德式水果蛋糕通常都是不太甜的. 所以糖量最好不要亂減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