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一些對於餅乾的小小想法與食譜 ! 壓模掛杯餅乾自己做~ side of the cup cookies , Basic cutout Butter cookie recipe 親子玩樂時間



整個12月的德國就是烤餅乾烤餅乾烤餅乾~~~

月中, 我女兒要準備餅乾帶去學校請同學吃. 所以我也加緊做!  這次因為有台灣來的餅乾模具, 一般的壓餅乾麵糰也可以玩出不一樣的想法. 為餅乾增色不少!
順便提一下~ 這種外包裝不要丟掉. 否則之後配對會找不到. 我就是洗完這樣放回去收納的.還有每次要做拿出一兩組就好. 否則小配件和小孩做會很難找...


因為看到知道有一種掛杯餅乾模. 覺得好像也不需要
特別買. 所以我就做了一點實驗

這次的食譜我用不一樣的方式來描述. 所準備的材料有

1. 中筋麵粉及玉米粉(  或直接用低筋麵粉取代)
2. 無鹽奶油
3. 糖粉
4. 全麥全粒粉 ( 咖啡色)
5. 罌粟子粉或可用芝麻粉 ( 灰色Totoro)
6. 蛋黃
7. 香草精
8. 巧克力粉 ( 黑色)
9. 黑白巧克力200隻動物需要不到總共200克的量喔!
10. 任意核果數顆


以下是我操做這種餅乾的小小心得. 我不想給你總克數這樣的食譜. 因為這樣的食譜是沒有變化性的. 這種餅乾應該是要很簡單而且要有想法. 所以你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調配想要的比例. 這就是我喜歡設計食譜的原因. 這種餅乾真的不容易失敗. 不要害怕~ 勇敢給它混下去~

首先: 我這次的餅乾做法就是用一般德國常用的 1-2-3 =糖- 奶油- 麵粉 的比例. 

1. 有巧克力粉或罌粟子粉 抹茶粉加入時. 就減少麵粉量(例如: 我要加20g的巧克力粉. 300g的麵粉的比例我就加280g麵粉就好!) .

2. 餅乾用低筋或中筋混玉米粉都會比較酥脆!我這次的麵粉是玉米粉與中筋粉1:9 調的. 也就是10g玉米粉對上90g 中筋粉. 如果你的是低筋麵粉就可以省去這種麻煩. 德國市面上沒有賣台灣所謂的低筋麵粉.

3. 當然. 如果遇到有比較會吸水的粉類例如全麥粉. 沒有辦法成團容易散開. 就加蛋黃! 蛋黃請先打散. 不要一次加一顆. 太濕要補救很麻煩. 大概250g的麵粉半顆蛋黃就可以成團了.核果類粉也得加蛋黃!

4. 這種餅乾吃起來的口感是會酥的. 如果你想做比較不會斷裂的. 可以試試這個配方: 1-2-4 =糖: 奶油: 麵粉 , 因為麵粉變多了. 無法成團. 所以這個配方是每50g左右的糖就得對上將近一顆蛋黃. 如果你要改變麵粉的形式( 例如改成全麥, 那就還要多一點點蛋黃.) 非常多的食譜為了減少油的量會加牛奶去調和. 配上泡打粉( 否則會變石頭) 這又是另一種方法.不過我這次並不想用泡打粉. 所以我的餅乾就是照這兩種模式去操作. 如果妳是用減油版可以留下蛋白. 準備做我下一個星星餅食譜 :)

5, 巧克力粉的加法 .我自己覺得1:9(例如: 無糖可可粉10g 對上90g麵粉)巧克力的味道就非常足夠了. 加過多的可可粉會太苦甜味要增加或要加奶粉都很麻煩.

6. 抹茶粉這種東西如果是要做這種拼圖餅乾可以抹茶粉5g對上95g麵粉) 因為這種餅乾有點厚度. 還有搭配其他口味麵團. 所以可以這麼做. 只單純做抹茶口味最好減少抹茶粉的量.

7. 我前一次做過芝麻粉. 這次改用罌粟籽粉. 覺得這種粉容易膨脹. 所以不要加太多. 這次算有點失敗. 因為我挑戰罌粟籽粉20g對上麵粉80g的比例. 發覺很容易碎裂. Totoro的耳朵會容易斷掉!!. 如果你想加其他粉類. 最好是15g( 或以下) 對上85g麵粉. 核果類的粉我都有搭配蛋黃. 否則不容易成團.

8. 台灣的全麥粉有分全粒粉跟麩粉. 請用全粒粉比較健康且方便. 這裡的配方中我沒有另外對上玉米粉就可以很酥. 因為纖維的關係.

9. 單純白色的奶油餅我有加香草精. 份量上約是250g粉對上一小匙的香草精(我用的是香草糊, 所以分量更少, 用1/2 匙)

9. 要少洗一點鍋具可以先從顏色淺的開始做! 我的麵糰有四種. 製作順序是香草-全麥-巧克力-罌粟籽粉 因為巧克力粉比較細. 罌粟籽粉會很清楚在巧克力粉中看出來. 所以用這種順序做~整個過程中打蛋器是打蓬鬆奶油的所以可以重複使用不必一再清洗! 奶油要軟, 但是不能有液態出現過軟也會無法打入空氣變不酥..

10. 有抱核果的小動物 核果要先用200度左右烤10分鐘才會香. 如果只有單純核桃. 請烤8分鐘或只要有核桃香氣就取出. 核桃或腰果比較快焦掉. 杏仁, 榛果可以烤10分鐘.

11. 裝飾餅乾上的巧克力都是隔熱水融化.不要等巧克力全融再移出熱水. 大概融3/4就可以取出攪拌至全融. 操作請等餅乾靜置至少30分鐘涼了再操作. 我這次的餅乾有比較晚( 隔4天)做裝飾. 個人認為比較不好. 因為烤完後奶油會慢慢分離.表層多一層油會增加巧克力附著的困難度! 所以有部分巧克力眼睛會容易掉下來@@ 只有這款的鼻子我有用紅色食用色素. 沒有紅鼻子怎麼可以當魯道夫哩?! 
.


12. 最好準備矽膠墊來操作這種壓模餅乾. 因為比較好取下放烤盤.



麵團實做圖解如下:

我這次做的量比較大. 總共4種麵團. 每團的粉類都有450g 我先把自己算好的麵粉量都各自秤好放塑膠袋.( 之後成團再放回同一個袋子) 袋口束緊上下搖晃就可以把所有混的粉都變均勻這比有過篩還重要! 如果你想要很細緻可以要把它倒入奶油花時過篩. ( 這4種麵團總量 大概可以做220隻左右的動物.)


請先操作香草口味! 以這個口味的麵團柔軟度及成型度做基準再來調整其它麵團

1. 將放置室溫軟化的奶油放盆中. 用打蛋器打至成羽毛狀. 再將糖粉倒入. 再次打發成羽毛狀.

2. 加完糖粉就可以加香草精. 如果有需要加蛋也是這時候加! 之後結果太濕軟就加麵粉補充.

3. 倒入粉類. 利用派皮拌合器 比較不會讓麵糰出筋. 如果你沒有. 盡量不要用手揉麵太久造成出筋就不酥了.

可以利用軟刮板配合


最後用軟刮板壓緊確定底部也有拌合到!


大概是握緊會變成這樣. 柔軟如耳垂. 比一般黏土還軟一些的觸感!


 4. 放入塑膠袋. 冷藏至少1小時再來操作( 我放一晚)




接下來就很簡單了~ 親子玩樂時光! 這次掛杯餅乾我覺得太酥. 下次我要用第二個配方做. 

拼湊分解圖:

 請注意! 大片的取出後小物件都要在烤紙上完成!!! 我這樣放墊上是為了分解步驟照相清楚!









掛杯餅乾












成品

厚杯用掛杯餅乾




因為拷焙會讓餅乾膨脹. 所以可以略為修一下!

巧克力裝飾後的每一隻長相~
  紅鼻子魯道夫: 鹿角是用白巧克力沾的. 有一種綠色食用珠珠我拿來黏在未乾的項鍊上變鈴鐺

因為德國小孩不喜歡抹茶口味. 所以我沒有讓Totoro帶雨傘. 不過有黏上杏仁手@@

浣熊其實最有戲, 怎麼看都像小偷XD 正面Totoro本來想給點甚麼. 但是覺得還是忠於原味最美!







我操作這種壓模麵團的心得


1. 不要桿太厚! 0.5 cm以下比較不會烤了以後小松鼠變胖松鼠

2. 如果妳有很多的麵團.一次從冰箱取出一點桿就好. 最好是冷的麵團入烤箱成形比較立體.
所以一次做一種動物. 麵團回溫就放回去冰再做另一種. 不過這次我很懶. 都沒有這樣做. 所以我的餅乾有點胖@@ 因為趕時間完成自己一個人必須做很多所以沒辦法顧慮周到.

3. 壓模壓下去不要有前後左右移動的習慣. 這樣會容易變型.

4. 烤溫設180度 烤焙時間約8-10分鐘. 請一次烤一盤就好. 這樣餅乾才會漂亮! 如果有白色的麵糰注意看有上色就可以取出. 全麥會比較需要一點時間熟成

5. 烤盤請用淺烤盤或無邊的平烤盤. 才不會移網架時容易破損. 我大概就是幾張烤盤紙交替使用. 整張移網架待涼. 如果有移動時對半裂開一點. 趁熱還是可以把它接合. 會黏回去的.

6. 如果你想兩種方法用在4種麵糰上也可以喔~ 這樣你就可以了解這些比例的問題! Have fun!

另外的小小包裝分享~

這麼美麗的小動物我女兒要帶去學校~ 所以我盒子中間隔軟的紙板. 可以彎. 這樣讓每隻動物斜斜站好就不會破損. 底下墊張大一點的紙. 打開就有驚喜的感覺!




你也可以像這樣用小袋子裝. 或平擺. 不過要隔一下核果的位置@@ 這是我前一次做的. 每一種麵團我都有試自己的想法. 今天的算是完結篇@@ 不過掛杯餅乾我會改做1:2:4的方法. 或是之後再來做個加BP的玩玩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