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2016 的30天義大利老麵Biga挑戰: Day 17 我的夢幻蛋糕排行榜第一名~外酥內軟鮮奶油布丁餡不膩的布里歐修草莓蛋糕食譜. Brioche Strawberry shortcake recipe rezept


我們家老爺非常喜歡當最後一個去商店購物的人, 德國很多商店晚上8點會準時關門. 他總是喜歡拖拖拉拉的到7點才要出門. 後來發現只要是我說要去超市買東西. 他也會假借很多名義東摸摸西摸摸...然後我才知道他其實是怕我逛很久. 我一向不喜歡當最後一個結帳的人,那會讓我覺得很緊張! 也覺得很對不起收銀員, 所以
每次我出門去超市都像在戰鬥! 搜刮完就馬上跑去結帳. 不過上星期六我們去超市. 我竟然當了最後一個結帳人客而不自知. 出來時店員馬上把玻璃門鎖起來讓我很受傷... 都是老爺讓我變成這種人的.....我竟然有" 習慣" 的一天!

這是第一次我在週六當最後一位人客( 平常我是沒有固定日子買菜的). 然後我發現~ 草莓竟然會因為星期日不開店, 半價出清. 所以我當然很不客氣地拿了3盒放入購物車. 其實我也知道現在並不是產季, 所以不甜也不太香. 當時我就想到我婆婆最常做的方法: 把它們切小塊混糖放個一兩小時之後再來吃. 如果你有這種草莓真的可以試試看. 包準好吃. ( 溫馨小提醒:糖量就是熱量喔~)

今天一大早有一個小孩把她的英文課本拿出來.指著裡面的食譜叫我做司康( Scone) 給她吃! 我回: 再給我15天, 我現在都要做有酵母的麵包才可以. 沒想到這個小女生不知哪根筋不對開始抱怨我都沒有在聽她的話如何如何... 我看著照片裡那個畫著切半中間夾白白東西的司康. 看起來實在像極了小的草莓蛋糕. 所以我想到這款蛋糕. 告訴她~ 不然我做草莓蛋糕給你吃好了.

我其實對於剩下的這幾天都有一些名單想做的. 布里歐修麵團就是其中一種.  我想你也知道這種麵團很多蛋黃. 又加牛奶還有很多很多的奶油. 以我現在的想法是做完就應該馬上從家裡消失. 但是話已經說出口. 就來做吧!

這種蛋糕皮吃起來的感覺應該是外酥內軟的. 因為它扁, 所以很多人覺得烤一下下就好. 其實並不是! 一樣的布里歐修麵團. 用不一樣的步驟及烤溫做出來的成品. 會完全不一樣. 還有. 一般來說.這種麵團最好揉麵好以後冷藏一夜. 這樣它的蛋白質架構才會比較完整( 因為它帶著太多其他添加物的重量). 我今天因為有Biga. 想來試試看是不是可以當偷吃步~ 結果有孔洞也有好吃但是烤好後中間點就是沒辦法有點突突的. 比較醜一點. 如果你想烤得好看. 建議你發酵完後拿出來重新翻面. 再拿去冰箱冷藏. 隔天用. 不過因為有加蛋. 最好不要超過18小時.麵團會變酸以外. 蛋也不新鮮了!
如果你有自己常做的布里歐修麵團食譜. 只要在烤溫上有點改變( 請往下看!)控制好. 就會有這種外酥內軟的蛋糕皮可以吃喔!

關於夾心的奶油餡部分. 這是我自己找出來最適合塗抹新鮮蛋糕體的組合. 不管是甜度或是口味與方便性.對我這個不會裝飾蛋糕的拙手都是最上乘的!  一般來說, 蛋糕你如果要加鮮奶油. 有的人會只放打發鮮奶油. 但是它的維持度不佳像我這樣蓋上蓋子有可能就全扁了!! 有些奶油餡, 也會加用玉米粉煮熟的布丁餡. 但還會在布丁餡裡加奶油( butter)攪勻然後再加鮮奶油.我不喜歡這麼多脂肪所以我用多一點的鮮奶油替代但是還要能夠支撐住其他東西. 你可以看到我的近拍應該可以想像是有一點力量可以加很多還可以撐住上蓋的. 基本上我只要是新鮮水果蛋糕. 會先把布丁餡煮好冷藏起來要吃時再混現打的鮮奶油. 等一下你會看到最後的混合步驟. 其實不用5分鐘. 而且這種餡吃起來甜度剛好. 如果你想找的是那種輕盈的奶油布丁餡不是拿來擠花. 只是簡單塗抹不會緩慢留下來成一攤鮮奶油的. 這個奶油布丁餡一定會成為你的首選! 不用蛋糕只跟水果一起吃也很過癮! 所以有時我會用透明杯裝草莓丁加這種鮮奶油我們比較常吃( 做蛋糕很麻煩~) 不過~ 因為我每次打這種餡都是固定材料. ( 德國鮮奶油一罐200 ml)  所以這次不想花腦筋才想說就直接做.沒減量. 如果你要做6吋可以減半做!


酥軟蛋糕麵皮: ( 八吋一個)

1. 高筋麵粉 170 g
2. Biga 老麵  50 g
3. 糖 10 g
4. 室溫奶油 90 g
5. 蛋 1 顆半 ( 兩顆混合勻以後取80 g, 剩下的之後加一小匙牛奶烤前刷表皮)
6. 牛奶 40 g
7. 乾酵母  1 小匙( 有新鮮酵母其實更好! )
8. 麥芽精 1/2 小匙
9. 鹽一小撮


新鮮草莓:未去蒂時是500g, 而且靠近蒂的白色部分我沒有加入.



奶油布丁餡

1. 蛋黃3個
2. 糖 60 g
3. 牛奶 180 g
4. 玉米粉  20 g
5. 香草精 1小匙
以上攪拌均勻後用中小火一邊攪拌一邊加熱至開始有小固體小顆粒時要注意再數約五秒就要離火攪拌到均勻濃稠
6. 趁熱加萊姆酒1大匙. 酒精會揮發不要緊~
7. 400ml 動物性鮮奶油( 30%脂肪)
蛋奶混合均勻再和粉類及Biga拌一起
這種加大量奶油的麵團一定是最後再加.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用手持攪拌器.請用手略為抓勻再用攪拌器
打到這種程度.
這是我的終溫 25.6度, 發酵約2小時 
我的是這種模. 麵團會黏住, 所以要用烤紙先圍住, 抹一點油會黏得很好!
發酵好的麵糰直接滾圓( 我還是有中間發酵因為我正在煮中餐比較忙)放入模具. 壓平. 記住它的高度. 它真的很扁. 大概長個一倍多感覺麵團是飽滿的就可以入烤箱烘烤
我有蓋一下保鮮膜防塵防過乾
我知道專業做奶油餡的步驟, 但是我很懶. 所以將材料一次都加入(太白粉先放再用一點牛奶先攪勻再放全部的牛奶, 糖及3個蛋黃還有香草精.) 
直接加熱, 我用中小火一邊攪拌一邊加熱, 至開始有小固體小顆粒時要注意, 再數約五秒就要離火攪拌到均勻濃稠, 倒入一大匙萊姆酒去蛋腥就放外面降溫了!
發酵完成的感覺
這是我用矽膠毛刷刷蛋液灑耐溫糖的結果~ 以後再也不要用矽膠刷刷蛋液了~
放入已經預熱好的烤箱180 度 這是烤35分左右. 我覺得還可以邊邊再深色一點比較脆
續烤5分後的成果. 仔細看蛋液沒刷勻的成果~~~ 真的超醜的! 
所以總共烤焙時間抓在40分鐘. 
烤完放溫涼以後再切半! 這時先準備草莓. 我是從頂端用滾刀塊切法吃起來才" 爽" ~

打發鮮奶油的技巧就是每一個器材都要無水,夠冰! 我覺得用鋼盆比較好打發.
 放冰涼的蛋奶糊會成塊狀. 記得先用攪拌器打鬆發的感覺以後再加入打發鮮奶油
 這只是用刮刀拌入鮮奶油. 不用它來攪拌喔!
 用攪拌器才能拌勻!
開始組裝先裝一大坨鮮奶布丁餡再放滿草莓 你可以看到上蓋布滿孔洞其實非常濕潤! 

 再豪放滴蓋上另一層鮮奶布丁餡( 如之前圖片再放一次讓你吞口水~). 
上蓋蓋上時不要擠壓喔! 


 今天微微的下了雪. 我把醜醜的表面撒上糖粉變得好吃好看!
 外皮很脆. 請用鋸齒刀外圍往內切片.
 這是跟一般草莓蛋糕完全不一樣的口感! 布里歐修麵團做的麵包大家都吃過. 但是這種會讓你驚為天人! 維基百科 指出的Shortcake 可以是脆餅皮或蛋糕餅皮, 但是第一個有紀錄的shortcake食譜是在1588年, 那時英國是用脆的餅皮夾鮮奶油及奶油餡配合熱熱的餅皮直接上桌的. 如果你和我一樣去google點此 就不難找到有用司康代替海綿蛋糕體的Strawberry shortcake. 在我心目中著名的的Strawberry shortcake 應該得長這樣, 有甜而不膩的奶油. 超級多的新鮮草莓. 還有外脆內軟還帶著一點點溫溫的蛋糕體!!! 維基百科的中文叫shortcake為水果蛋糕實在不太貼切~ 日式草莓蛋糕也叫shortcake 但是我覺得應該叫Strawberry spongecake 才貼切!
不過~ 真的熱量很高, 請小心食用!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彈個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給我鼓勵按個讚吧! 

以下是每日減肥心得流水記帳分隔線
------------------------------------------------------------------------------------------------------------------------------------ 

我發現我星期日的時間就是不停地煮飯~~ 中午一邊準備麵團一邊煮了中餐. 下午茶4點. 兒子女兒還有老公可以吃掉一半的草莓蛋糕. 下午六點. 明天要吃的麵包還在烤. 兒子探頭問: 甚麼時候要吃晚餐? 是的~ 烤完點心還是準備正餐要緊啊! 然後腦波弱的我FB看到有人吃有芝麻外皮的橄欖麵包我也問兒子要不要滾個罌粟籽或芝麻. 所以就給它滾了幾顆. 這次是為了測試整形. 所以外形歪七扭八. 有可能如果這三十天有一天沒辦法做會充門面一下~

 有人喜歡看這種實驗嗎? 我自己是很喜歡啦~ 因為每次有問題都沒有地方找資料.大家都美美的把麵包放上來. 都沒看到醜的 然後你自己動手做就不是那麼一回事! 我以前有很多這種經驗. 就是一些小眉角. 所以你會看到我很囉唆地又臭又長寫這些一大篇~. 

這樣的實驗就是我自己常會做的事. 反正明天都會被吃光光~~~醜一點沒關係好吃就好. 這樣才會保證以後會做得都好看啊~

減肥也是一樣~  如果你試著膝蓋往外用很醜的姿勢踩空腳踏車( 就是大人騎小孩腳踏車的樣子) 會發現大腿內側的肌肉可以使用到. 這種" 私密" 話沒人會說吧?  但明明很有效. 你如果有這種睡前踩空腳踏車習慣的. 可以試試偶爾換個方式. 這樣雙腿才可以全方面瘦下來會比較均勻好看! 

1/ 18
昨晚每一種都有練習到喔! 不過倒立只有做了8分32秒. 因為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做多久了. 下來才會知道~~

又是周一無肉日. 這是我們的麵包陣仗~ 我星期一的麵包都會喜歡放一點牛奶. 這款麵包放了橄欖還有我有留星期六煮的單粒小麥. 覺得QQ的加進麵包應該很好吃! 果然是好選擇.以後也要這樣做. 


疑? 不是應該談減肥嗎? 怎麼又談回麵包了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