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2016 的30天義大利老麵Biga挑戰: Day 27 心花朵朵開之綜合穀類裸麥小花歐式麵包 Flower bun floral Rye bread recipe Roggen Blüten Brötchen Rezept



我兒子雖然長得有點清秀. 但是他其實有點小Man. 例如: 我們一起去買東西, 如果我準備的購物袋是小花或是桃紅色的. 他寧願被我念臭頭也不想幫我拿.  可是如果是綠色或黑色等中性顏色.讓他扛多久都沒關係!

今天的小花麵包~~其實我想要做已經很久了! 但礙於兒子可能因此拒絕帶午餐. 所以我一直等到這週他出遠門才動手! 這個小花的製作方法我是從這位德國部落客der Brotdoc Saaten-Blüten 點此學到的! 做這個麵包其實還有一點費工. 因為我得計算由五個滾圓麵糰要變成一朵五瓣花所需要的克數.
一般來說. 我希望我的麵包都是90g-100 g 之間的麵糰做成的. 這樣比較不會有吃不完或吃不夠的問題. 不過, 也因為滾5球做4顆. 好像少了一點... 那就滾10球做8顆吧!  ( 今晚又得麻煩他們也吃麵包了! )  所以你如過要做也要想好, 得滾成5的倍數.那就沒錯了!

再來關於材料方面. 我的裸麥粗榖粒粉才剛開封. 我想多認識它一下. 所以我也把它加了一些進來. 我一直都喜歡麵包裏有一點點裸麥香. 所以我通常都會加一點裸麥天然酵母. 其實我知道粗粒粉真的要影響整體並不是很大.因為它很多纖維就像是麵糰裡面加種子類的東西. 不過我想試試又加天然酵母會不會有不一樣. 另一種麵粉是德國Mehl 550 相當於法粉T65 如果你沒有. 用高筋或中筋麵粉都可以取代.

關於裹麵包的種籽素材真的很多. 不過因為烤起來都會有點咖啡色. 可以的話也選一點黑色的種子. 看起來比較明顯. 我家也有南瓜子. 但是它太大了. 不建議這樣黏... 因為很有可能要吃的時候都已經掉光! 如果沒有裸麥粗粒粉. 使用玉米粗粒粉, 杜蘭小麥粗粒粉.. 都是可以的!

今天的材料如下: ( 沒有裸麥天酵, 沒有裸麥粉?  沒關係將中筋改為360 g 水加225g 還是可以玩小花)

1. 裸麥天然酵母  25 g
2. Biga老麵 111 g
3. 中筋麵粉( 德Mehl550 ,法T65) 334 g
4. 裸麥粗粒粉 25 g
5. 水 210 g
6. 芥子油 12 g
7. 鹽 1小匙
8. 乾燥酵母約3/4 小匙
9. 麥芽精 1/2小匙
10. 五種不一樣的種子或粗粉. 我使用: 罌粟子少許, 黑白芝麻各少許,還有亞麻籽, 和裸麥粗粒粉.各分別放在醬油碟裡~


這裡面有裸麥天酵, Biga 芥籽油, 麥芽精
 中筋粉及裸麥粗粒粉.
 將麵粉及液態大致混勻後在角落放一小匙鹽, 均勻撒上3/4小匙酵母在麵糰上. 後鹽, 後酵母法.... 讓麵糰自己產生筋性. 等30分鐘後再回來攪拌
 有裸麥粗粒粉並不會是一個平滑的麵糰! 
 麵糰攪拌終溫26度. 因為裸麥喜歡高一點點的溫度, 所以這種溫度還好, 但是我不想要它接下來的溫度太高( 發酵會讓麵糰溫度升高) ...所以我趕緊換鋼盆讓底部接觸盆的溫度不要太高(我家室溫維持20-21度).我們在做第一次發酵時. 寧願用低一點溫度. 讓麵糰慢慢把麵筋伸展完全. 也不要用高一點溫度讓酵母作用快速. 因為一旦麵筋拉過頭它就會老化. 之後第二次發酵就長不高了! 
 兩個多小時我翻麵一次
 發酵終了時取出麵糰均分10塊每顆約67 g. 滾圓, 蓋上塑膠布中間發酵30 分鐘


中間發酵完 直接將朝上的麵團刷上清水後蓋在種籽小缽上




 一團分四等分! 第一道切下要稍微分開再切否則又會黏回去! 
 接下來就是玩拼圖了~ 我放棉布上面灑裸麥粉. 
 拚完以後微整型一下.兩邊對稱捏合的感覺~
 手將凸出來的輕輕壓平均

 上下是最後發酵前與後的比較. 花費時間約40分鐘
 這只是告訴你我拼錯了@@
 把移到烤紙上的麵團輕輕噴水

  烤溫...及烘烤方法. 
我這次使用的是蒸氣烘烤法( 蒸烤法). 你可以看一下前篇點此對於蒸氣使用方式的介紹. 其實, 一般而言, 不是很高水分的麵團. 低油低糖的歐式麵包.使用蒸烤法就很足夠) 你可以看到我連結的花花部落客她的烤盤. 是有小洞洞的. 那樣就不用像我先放乾的再轉放烤紙這麼麻煩( 因為烤紙其實不透氣. 麵團容易發熱黏住烤紙癱掉.) 我們自家蒸烤法能做的. 就是找到一個比烤箱附給你的烤架還要小的烤盤. 讓它上下可以蒸氣相通( 否則水蒸氣都在烤盤下方沒對流也沒有用)

 我們需要水蒸氣的理由在哪裡? 如果你的低油低糖高水量麵包有了水蒸氣. 它就會馬上先像包子饅頭那樣先蒸好外皮( 裡面的一定還未熟) . 包子是用水蒸氣的熱度. 而烤箱是用烤溫. 我們將烤箱底部放一個空盆一起燒. 在麵團送入之後馬上澆進50-70ml的熱水. 頓時會馬上有蒸氣. 要趕緊將烤箱門關上! 此時就會水蒸氣佈滿烤箱. 但是. 要記得. 我們是要脆皮而非韌皮. 所以在第10分鐘以後一定要開一下烤箱. 讓蒸氣排除. 接下來就是乾燒了! 這樣的脆皮就已經很足夠了. 如果你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買做好一半的那種白白的小橄欖型法國都會比自己做的皮還要脆? 下次摸摸它的外皮. 一定是蒸好一層薄膜的. 如果都不用水蒸氣. 那麼烤的時候表面的水氣會最先被帶走, 所以先乾的是外表. 裡面的熱度還沒有達到.表皮就全熟透. 然後所謂的裂口. 就沒辦法開得漂亮.麵包皮會變得厚又乾硬. 當然就不好吃了.  我這次是連烤盤都一起燒. 要入爐時帶防熱手套取烤盤馬上將整張帶著麵團的烤紙滑進烤盤就馬上入爐烘烤( 記得底部空盆加水). 我的烤箱是預熱到220度, 送入麵糰後因為我一次烤8顆. 所以我開了4分鐘的旋風功能. 讓烤溫增加烤焙平均. 大概這四分鐘你會看到花慢慢地長大打開. 然後調溫關旋風功能. 讓烤箱維持在210-220度之間. 我這次的烤焙時間是17分鐘左右

沒有小幫手錄影真的很麻煩. 加減看吧~

 有孔洞又有拉絲~~ 還有五種口味! 真的是很讚的一款麵包! 
晚上我正在煮鮭魚濃湯時. 老爺進家門了, 後面竟然跟著兒子!!!  我驚訝地說不出話!因為他不是應該要周五才會回來?

結果是因為同一所學校去滑雪的學生有很多今天早上拉肚子了!!! 館方覺得是學生的問題. 所以把他們通通都趕回家! 我問他好不好玩? 他說很好玩~ 可是今天才是應該會更好玩的就不能玩了! 知道他玩得高興我也很高興...還好他不用上學. 因為我看他吃這款花不是拿著花朵吃.而是一顆一顆先撥下來再吃@@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以下是每日減肥心得流水記帳分隔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是滴~ 上面的恐怖翻糖蛋糕底是我今天另外準備的食物. 蛋糕因為是要支撐重量. 所以是不加水加蛋和融掉巧克力還有很多乳瑪琳做的. 香草奶油霜是把鮮奶油打到油水分離只留奶油再加很多糖粉做的. 我承認我有試看看蛋糕糊的甜度, 還有打蛋器敲掉大塊的奶油霜洗掉之前我也有試吃了一下. 然後開始組裝時後面那盤把蛋糕頂部切掉的碎片我有吃.....

這個意思就是說. 如果你真的要減重. 家裡這些東西一定不能放著. 當然也最好不要做. 但是我女兒超興奮! 我問她: 你做完後要請誰吃? 回: 不知道, 德國人慶生都得生日後慶祝 兩天前老爺問女兒你要在哪裡慶生? 她回: 不知道. 老爺生氣說: 一定要找一個日子. 趕緊定好才可以邀請同學. 她回: XXX去年12月20日生日到現在都還沒決定甚麼時候慶祝耶!  

我開始擔心該不會這個蛋糕只是練習用. 等一個月後再來做一個正式的吧?! 那我的體重......

1/28 
我這個人很怪. 我不喜歡花被剪掉插瓶子. 一直到來這裡住久了才慢慢改善. 因為我發現玫瑰花開得好美. 如果我讓它開外面一下子就謝了~所以我會想把它們剪下來讓滿室生香.所有的花我都喜歡. 花的圖案我也喜歡. 如果你照著這個方法來做也一樣會開心整天!  昨晚睡前還是很開心非常有活力地想挑戰120秒平板支撐. 結果我成功了~連後來踢腳都覺得好快樂~~ 繼續Fighting!!!
有感覺我心花朵朵開嗎?! 今天有個小孩賺到兩天假在家陪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