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古早二粒小麥Emmer全麥全粒粉做的阿華田戚風蛋糕食譜 多了核果香氣也多了健康的做法 ! Emmer Ovomaltine (Ovaltine) chiffon cake recipe kuchen rezept Gugelhupf Nordic ware Jubilee Bunt pan Napfkuchen Rezept咕咕霍夫


我當初在不懂烘焙比率的情況下真的常常滿懷希望的做吐司. 每次都是失敗結束! 其實也是因為不知道膨脹係數的重要性! 台灣吐司食譜裡通常都是用高筋麵粉. 而且礦物質含量還很低. 所以做出來的樣子高又美. 我的吐司總是矮冬瓜收場~ 後來, 我真的跑了很多家的超市. 因為德國的麵粉不用蛋白質分類. 最低礦物質的就叫Mehl405. 我想沒有辦法找到這些麵粉資料那就靠自己吧!


這些麵粉紙袋只是有一陣子剛好有" 我自己來寫使用心得吧!" 這樣的熱情時留下來的. 因為熱情有很多時候容易會被沒有禮貌的人澆熄.... 想一想. 我為什麼要這麼假會? 獨善其身也是不錯啊! 真心喜歡我的網誌的. 就會看. 當然就會懂. 所以就這樣給他們放在一旁了. 以上都是Mehl405要看營養標示才能知道筋度. 你說我是不是太無聊....

這是一種很矛盾的心情. 所以這陣子有點懶散不太想寫部落格.

我很喜歡咕咕霍夫模這是一月的最後一天透漏給大家知道的! 德國要找這牌子沒有很容易. 這個禮拜.有位朋友傳訊息給我, 介紹我一間在萊比錫的店. 她的原意是想告訴我那裏有很多發酵籐籃.我可以去看看... 不過我一到那裏以後先看到的是結帳櫃台下3(4?)個由大到小疊起來的陶製咕咕霍夫模. 就不經意地問: 你們還有其他的咕咕霍夫模嗎?  老闆把我領到店的最裡端~~~~然後我就看到這個美女了! (我的戰利品接下來會慢慢把它們的肚子都裝滿烤出來請拭目以待)

有了美女我的心情就好了!!! 所以我這幾天都在研究這個配方. 因為這種模具做燙麵水浴是會成功的. 所以我想試玩分蛋乾烤的蛋糕. 之前我女兒生日做了一個黑森林蛋糕. 配方來自一本日本人的食譜書.竟然沒有加" 油" ! 所以我想讓這次的蛋糕比之前的燙麵水浴的蛋糕還要少油! 還有還有~~ 不能忘記也要健康一下! 所以我用二粒小麥Emmer 的全麥全粒粉來做. 其實有點冒險~ 因為我知道很多名師的配方都沒加這麼多的全麥! 但我是甚麼人? 我就是喜歡實驗的人啊~~~ 這是我實驗第三次才有的成品哩! 我老公吃不出來是全麥~~ 因為它被我用秘密武器給擋住了! 秘密武器就是我們家老爺的最愛~~~ 阿華田! 

這個阿華田在德國是最近一年多才比較普遍的. 阿華田來自瑞士你們知道嗎? 請看中文版維基百科點此老爺之前在瑞士工作過.非常喜歡阿華田. 所以到台灣時也常常買阿華田. 他最喜歡買的是有一小包一小包像錠劑一樣的那種阿華田糖果. 因為太常買了. 所以我這次做了這款蛋糕後. 我兒子有突然想到問: 那你有買到阿華田的糖果了嗎?  

這個蛋糕. 不會很甜很膩.但也不會讓你有不小心吃掉一半的陷阱( 我覺得蛋糕不要做太甜沒錯. 但不小心吃掉半個, 熱量比多加一點點糖還高很多~)  而且絕對吃得出阿華田的味道. Emmer全麥粉有它獨特的核果香非常的特別! 是一款可以細嚼的蛋糕. 因為模的關係. 有層次.蛋糕邊也變得一點點硬 因為有些許焦糖化了( 隔日吃會因為裡面的溼氣散出變軟) .整體而言. 我很滿意這次的結果! 

關於蛋糕模的問題. 沒有這款模不要緊. 一般模都可以做! 我用比較低溫來烤. 所以並不會很乾. 我之前寫過戚風蛋糕模的比較點此後來因為接觸水浴法的蛋糕多了. 所以我用不一樣的控溫法. 就可以不會像文中那個瞬間扁掉的不沾模下場! 這也是慢慢我想把我成功的經驗分享的原因. 不過還是要強調一點~ 大家都想烤個不裂的水浴蛋糕. 但是只有稍微裂真的會影響口感, 讓你得配水嚥下嗎? 那倒不至於. 就像我那篇抹茶白巧克力的蛋糕點此...我們也吃得美麗又愉快啊~
再來就是蛋糕的量要如何配置. 這款蛋糕的size是10杯美式量杯.一般八吋中空模是9杯量, 9吋中空模是12杯量 點此看大小 所以你只要將我的量乘以0.9就是一般八吋中空模. 乘以0.45就是六吋中空模.

來準備材料吧! 

A. 蛋黃糊: 
    1. 蛋黃( L) 4 個 ( 約75g)
    2. 糖 60 g
    3. 芥子油或任何味道不重的油 40 g

B. 加熱奶水糊:
   1. 阿華田粉 70 g
   2. 牛奶  100 g ( 我用低脂含脂肪量1.5%)

C. 粉類: 
   1. Emmer全麥全粒粉 140 g ( 可以低筋或一般全麥粉取代)
   2. 玉米粉  25 g

D.  蛋白霜:
   1. 蛋白( L ) 4個 (約165 g)
   2. 糖 80 g

來看步驟吧~ 

這種烤模也要抹油灑粉喔!!! 一般來說用室溫奶油抹越厚它成品越美~ 但我是低脂版~~~ 所以用椰子油刷薄薄一層.再均勻裹上麵粉... 我繼續用Emmer~~~

 把牛奶加阿華田混一起加熱邊攪拌. 直到沒有黑( 粉) 粒為止, 不用加熱到沸騰~
 把蛋黃混60 g 糖攪勻

 加40 g芥子油攪勻~

 阿華田奶糊倒入蛋黃糊攪勻
 粉類全加進來~
 攪勻~
蛋白在無水無油的鋼盆中打發分2-3次加入80 g的糖. 打至這種彎鉤狀( 如果不知道如何打蛋白請看戚風蛋糕模比較篇點此
 取1/3蛋白霜先和蛋黃糊混勻

 再將蛋黃麵糊全倒入蛋白霜中混勻~
 期間要記得清理一下你的刮刀. 我都用打蛋器清. 好用~ 不清的話到時最不均勻的那坨就是它!我大盆裡攪拌大概清了兩次
最終麵糊流動狀態有影片喔~順便請看一下拌勻的手法, 但是要大幅度一點整個從邊緣底部拌合

高度是這樣喔~~~ 請看清楚! 要記得多振幾下. 因為美女是有邊角的. 我們的麵糊很輕. 倒入麵糊時帶入的空氣無法被擠壓消除. 所以空洞形成會比磅蛋糕多很多! 我大概有離桌面十公分左右全方位敲了十多下的底部.

烤溫: 我用150-160度在倒數第二層烤25分左右.
 之後就讓它慢慢升上近170度. 總烤焙時間約為40分鐘. 各家烤箱都很有個性. 以自己插牙籤不黏麵糊為準~ 
因為我覺得好像也可以輕輕割一下..所以我就~~~ 其實也可以不用. 因為它不會裂很大. 低溫往上調溫裂痕不會開很大~這是十分鐘後的長高高度~我取出劃刀
 這是30分鐘後
 我有開很久的烤箱門為了照相有一點消風. 但是它就是長這種高度了~ 不會再縮水喔! 

也是有影片~只是要告訴你不用刺到底!! 底會熟. 只怕蛋糕體厚的地方不熟!



取出不用振幾下. 馬上倒扣
 一定要架高才有空氣流通才不會回縮( 請注意上下圖多了甚麼) .
 大概過10分鐘就可以趁熱脫模. 黏在模上的蛋糕糊是因為焦糖化的關係. 所以你的油抹越多越滑潤比較不會如此. 但是這樣的脫模無傷大雅(就說我並不是完美主義 , 人生很短白頭髮長很快~~~ 

 撒上糖粉就沒事啦~~ 美女化妝會更美呦! 
切面照~ 直挺挺可以選美囉~

後記: 
這次的蛋糕真的做了幾次我女兒都說為什麼都是阿華田口味. 因為昨天我就做了兩個!!! 但是一個量算錯.. 不小心拉肚子了
不過不劃線也裂得很可愛阿~( 還好只有拉一小坨.不然我就得清得很愉快了@@) 

這顆是燙麵水浴版~

所以說我真的有很認真在研究~~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不要截文或整篇照抄. 自己做的或是照著書來都要誠實.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相同食譜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道歉.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