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來玩蒸的麵包! 中式麵食 漢堡 花式 割包 掛包 卦包 刈包 饼夹 貝殼, 扇貝. 荷葉, 貓爪, 熊掌. 樹 . 花, 豹紋 , Steam bun ( Chinese Hamburger) recipe Hefeklöße Hefeknödel Rezept


中式麵食是非常有趣的! 我很喜歡玩這樣的麵團. 尤其是有時候家裡突然沒麵包. 做刈包來夾料. 省時又方便. 這種比較薄的蒸物. 和包子一樣不容易失敗. 而且. 這其實也是外國人最能接受的麵團( 包紅豆或芝麻的反而有可能會讓他們有不好吃的嚇一跳! ) 通常. 搭配德式的燉肉. 或是中式燒肉.烤肉. 甚至只是簡單的煎個蛋. 都會有很好的效果~ 我自己覺得這是比較好招待客人的麵食類. 因為餅很簡單. 菜可以自行夾取. 好吃又好玩!

中式麵食發展最好的.無疑是中國!
我知道有很多台灣人不想和中國扯上任何關係. 但是, 這樣的飲食習慣. 整個東亞都是如出一轍. 如果你不向中國取經. 是很可惜的! 我很不喜歡甚麼事都扯上政治.老實說, 我的國家觀念並不強. 我覺得地球就是大家的. 區分為幾個國家幾個人種那都是一個表象. 骨子裡. 大家都是會吃喝拉撒的人. 這也是我和老爺結婚的原因. 決不是因為德國豬腳( 其實德國豬肉很腥@@) 或雙B. 而是這個" 人"  . 所以請不要叫我得選邊站! 台灣選舉我也沒回去. 因為我不住台灣3年了. 我覺得, 住台灣的人選自己的總統才叫做民主. 我當然拿的是台灣的護照. 但是我要遵從的是住在台灣大多數人的民意.

談夠我的無感政治觀. 你也應該了解我是不介意去看簡體字找中國食譜的.( 我連阿拉伯人的食譜都很困難的找了. 這麼容易的文字叫我就這樣放棄不是我的作風吧???) 中國人叫食譜為菜譜. 如果你上了中國的食譜網站. 打字找不到食譜. 請記得用簡體字找. 我通常就是另開一個網頁用Google 翻譯 中文繁體轉簡體字再貼上去. 不麻煩!

其實德國人也有這樣的蒸麵包搭配燉肉或香草淋醬還有藍莓果醬( 這是我唯一會看到我婆婆蒸東西的時候) . 他們叫Hefeklöße( 通常是圓的包子狀), 有甜的也有原味! 鹹的口味常做呈長條切片叫 Hefeknödel 有時會揉進油蔥酥!!! 也很好吃~

但是~~~我們家老爺是洋蔥拒絕往來戶! 所以我今天要設計幾款搭配肉食的刈包, 下次再介紹幾款搭配甜食( 果醬, 巧克力醬, 花生醬) 的刈包.

今天的幾種作法裡有2種是我自中國網站找到的! 分別是貝殼點此 及荷葉點此. 其餘是我依據之前看過的一些糕餅麵包類做法想出來的. 最近喜歡玩一點有顏色的東西. 如果可以不用色素. 當然是最好. 一般如果是要夾豬牛雞肉. 綠色的加一點抹茶粉另加奧勒岡葉或蝦夷蔥是不錯的選擇. 魚肉的話可以加時蘿. 使用上最好是用乾燥的. 顏色會比新鮮的蒸起來還漂亮. 棕色的全麥一直都是好物! 可以順便加一點油蔥酥或葛縷子幫助提味及消化. 黃色的當然有天然的南瓜. 或者是使用我今天要介紹的好物~~" 薑黃粉" . 黑色的因為我沒竹炭粉所以我會用芝麻粉或是罌粟籽粉取代.

這些都可以事先做. 放涼還有一點點溫時, 就放塑膠袋或塑膠盒密閉. 兩天內吃可以冷藏. 沒有兩天內吃最好冷凍. 可以的話. 要用蒸籠再加熱會比用微波爐好. 因為水氣夠. 吃起來才會軟香!

和之前的耶誕節餅乾的玩法一樣! 我們要先從白色的麵團來感覺整個麵團的軟硬度. 這樣才能對之後的麵團更有知覺. 也因為我做這些都是有先思考過的. 如果你沒照順序來有可能就得多洗幾次盆和手. 請先依照下列順序把麵團準備好! ( 以下依每個割包50 g來分約可做22-24個割包) 因為含水量低.為了不讓你的機器燒掉~請用手揉! 揉至三光( 1. 手光沒有沾粉沾水 2. 麵團光量 3. 案板光潔! )

白色

1. 中筋麵粉 150 g
2. 水 74 g
3. 糖 5 g
4. 乾酵母 1/8+1/4 小匙( 約2 g)


咖啡色

1. 中筋麵粉 50 g
2. 全麥全粒粉 100 g
3. 水 74 g
3. 糖 5 g
4. 乾酵母 1/8+1/4 小匙( 約2 g)
5. 沙拉油( 沒有強烈味道的油. 我用芥子油) 5 g( 即 1小匙)


黃色

1. 中筋麵粉100 g
2. 水 48 g
3. 薑黃油1小匙( 取1大匙油中火加熱加入一小匙薑黃粉至有味道出現離火即得薑黃油)
4. 糖 1 小匙
5. 乾酵母 1/4 小匙



綠色

1. 中筋麵粉 145 g
2. 綠茶粉 5 g ( 我覺得5g最美.但考量有可能你想做給小孩吃. 可以斟酌減量至2或3g 剩下用麵粉補足!)
3. 水 74 g
3. 糖 5 g
4. 乾酵母 1/8+1/4 小匙( 約2 g)
5. 沙拉油( 沒有強烈味道的油. 我用芥子油) 5 g( 即 1小匙)
6. 乾的奧勒岡葉 1小匙


黑色

1. 中筋麵粉 140 g
2. 芝麻粉 15 g
3. 水 74 g
3. 糖 5 g
4. 乾酵母 1/8+1/4 小匙( 約2 g)


你需要準備一點道具! 還有每揉完一個麵團一定要放塑膠袋.否則容易乾裂不好整型! 你要準備的是塑膠刮板, 有人用梳子壓荷葉邊但是我無法接受!!所以我用切馬鈴薯用的鋸齒刀. 你也可以用另外拿來裝飾蛋糕的這種鋸齒刮板壓紋路. 另外要準備" 兩杯"  ~~一杯裝水用毛刷( 水有點髒因為我是後才記得照~你有可能會刷到麵粉所以會變成這樣@@) . 另一杯裝沙拉油用矽膠刷




水是用來黏合麵團的. 油是用來塗掛包內層這樣才不會打不開!! 一定要記得抹~~
既然是要做. 我通常比較喜歡公平~~ 所以不會有比較大塊的割包. 每次要整型時我就會秤50g 這樣一個人可以吃2-3個比較好計算熱量也不容易過量!



 1. 扇貝

我想以這個為基礎. 之後就不再太囉嗦提醒~
大致上. 先滾圓. 再用擀麵棍均勻擀成橢圓或略橢圓的形狀. 滾圓的底要當裡面.平滑當外皮. 記得一定要塗上油再闔上呈半圓.


 不要擀太薄~ 至少0.3cm 以上! 
 刷油
 對折
 由中間往左右平均壓線. 壓的力道以壓到上片的底層不斷來感覺( 希望你懂我的意思@@) 






2. 荷葉






 壓線
 中心點捏起做葉柄
以刮板推擠壓出葉緣

3. 貓爪
全麥可以少2g 左右約48 g. 白色麵團約為5 g




 自行刷水黏上揉好的掌肉~
 以刮板切斷
 將兩片分開一下以利之後開蓋!
4. 大樹

 請自行用想像力沾水黏樹枝
 用刮板擠壓邊線
 這裡我有切邊.覺得浪費不切也行!但要記得如果有用刀就得拉開一下夾住的兩片. 否則怕有可能之後不好開
5. 熊掌




6. 小花


 這次的白色部分我下次如果要做應該會改成這麼大片都貼朝上的地方就好! 



7. 多色豹紋處理方法 ( 此法最好用比較多的麵團一起做粗條切片再擀才會好看豹紋才會明顯! 我只是大概示範兩個.)







 切面會黏成一團.撥一下! 以切面朝上來擀圖案會比較明顯


 使用廚房剪修邊( 其實不修也行. 但我比較龜毛一點 :P) 

 8. 黃花綠葉




 記得要刷水啊~~




 切兩刀分三段! 
手平均施力壓扁再擀


 這是內面. 所以有擀開根沒擀開差很多...

其實這個麵團比較適合不折疊.兩片塗上油然後當漢堡的麵包皮. 你也可以用這樣的想法.做出很多不一樣的圖案! 真的很好玩的~ :)
開蒸!! 用冷水中火起蒸. 我讓它自己待17分鐘再回來找它( 其實可以蒸更短時間. 但蒸長一點的時間並不會讓它有變化! ) 如果你的蒸籠是鐵的.請離火然後等3分鐘後再開蓋才不會有皺臉的割包~~)

出爐~~每一個割包都可以開夾得了食物喔~





























免不了要來個聽聲音~~這是我故意選兩色來測試的. 一樣Q彈!


所以做完了這一輪的麵團是否讓你懂得如何運用手上的材料來玩簡單的蒸麵包哩?!  做割包其實是比做饅頭還要簡單的! 所以不用怕! 大膽的嘗試. 心理有甚麼花樣都可以把它變出來! 我的熊掌包其實也可以拿來包巧克力餡~ 應該會很好吃~ 我這個人很多食物都得用想像的! 因為一咬下去都得是熱量! 所以連割包我都想讓它們很平均地不管高矮胖瘦都得是50 g XD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過年去了哪裡走春呢? 德國最近有很大的風暴.很多原本預定要舉行的嘉年華會遊行都被迫取消! 我請老公讓小孩留公婆家我自己回我們家待著寫網誌超級舒服的活了兩天.每天都可以吃我最喜歡的大辣炒青菜. 還做了幾條魚在週一無肉日吃.

中式麵食也非常有趣好玩! 而且和我們的生活最息息相關. 所以希望今天有幫到大家! 不管是對於麵團的處理或是材料的比例. 希望大家藉由5次同一時間的揉麵過程中對手上的麵糰有所概念. 這才是我想表達的. 因為當你知道甚麼樣的麵團含水量及含油量會造成甚麼樣的結果. 對於包子的製作就會更有概念.( 以上面團都可以拿來包包子!!) 
一般來說, 有的人為了麵皮潔白光亮會加入泡打粉. 但是我不認為那是必須的. 所以我的都是自然原色呈現. 如果你想要有紅色的. 有的人會用紅麴粉. 但是我沒有. 所以, 我使用色素也會很清楚的告訴你~ 例如我大年初一就吃的這幾隻魚. 我刷了紅色色素還有塗金粉~ 也吃到肚子去了! 


不知道你有沒有吃過馬卡龍? 我有做過. 然後我發現. 一顆桃紅色的馬卡龍加的色素會比這三隻魚身上的色素多.

這就是做烘焙的好處. 因為你知道你到底吃進了甚麼! 不管你對於添加食用色素的觀點如何. 我還是希望你能夠有辦法辨別加得多與加得少的食物. 並不是只有表面上看到的這麼簡單. 不過. 簡單吃過生活. 也是我們應該有的生活指標.不為別的. 整個地球的環境. 就是應該要每個人只取所需少浪費才有可能永續! 你說不是嗎? 
新的一年. 讓自己吃用更簡單精神生活更富足. 是我們大家應該都要有的願望才是!  
新年恭喜! 
年年有餘!

2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香港人,香港現在也有好多人不願意跟中國內地扯上關係,好多人都好激進,有些人看到有簡體字的包裝的食物就絕對不吃,還要吐槽幾句,我覺得這樣很不好,也不懂為什麼要這樣,明明大家都是人,為什麼要被政治綁架呢?說回正題,好開心能找到你的部落格和Facebook page,雖然我還沒做過麵包類,可是覺得你寫的東西都好有趣!我只做過饅頭,做得最多的就是番薯饅頭,感覺麵包比饅頭高深更多!中國麵食也真的很豐富!(感覺我說的話很不連貫: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是被政治綁架了. 我覺得" 氣" 很重要. 心平氣和才能有快樂的機會, 當你罵人或有抱怨時要開心很難.而回歸食物的基本面是最容易讓人開心的. 很高興你喜歡我的文章. 一起來FB聊天聊食物吧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