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今天不寫食譜, 有家人朋友的地方就是溫暖的地方. 小分享我的混血小孩上學記事

( 主圖文不對題, 可以自己先想像切一片蛋糕來吃再往下看~)
其實我和我老公在台結識相戀到結婚. 不能說不知道有可能會回德居住. 但是我心裡一直不捨自己在台的親友, 工作及生活. 所以我們拖了很久. 在小孩不得不面臨之後在台繼續升學或德國讀書的現實下. 匆匆地在兒子四年級上學期, 女兒二年級上學期未結束時就搬來德國. 那個時間點可能大家覺得奇怪........因為我老公突然發現德國4年級後就算小學畢業, 得換另一所學校就讀中學!!!
德國的中學有分不一樣的未來目標. 小學時, 就會有留級制度( 我女兒及兒子的小學同學裡都有留級過兩年的) . 所以知道自己小學就不喜歡讀書容易留級的小孩及小孩家長. 中學就不會選以升大學為目標的中學就讀.而選比較技職的中學.
我老公當然不希望小孩在沒有選擇下就得去讀技職中學( 其實也有私立學校收成績不好但想之後上大學的小孩) 所以小孩上學期讀一半就來這裡了!
因為我們家小孩從小就每年會回德兩次, 每次待2個月左右. 大一點開始有請家教教他們德文. 所以到了德國的小學. 除了新同學的適應. 其他的課業都沒有問題( 除了我女兒的數學@@ 因為德文的23要先念3再說20) 而我兒子都習慣用中文思考數學, 所以他參加校內的奧林匹亞數競有不錯的成績, 還得以參加邦聯的.
這個資格, 讓他有機會得以參加現在這所學校的招生考試. 德國有一些中學是要考試的. 它並非私立的學校. 但是因為對某些科目會比較加強. 怕有些人學不來. 所以會篩選. 這所學校每年招收3班, 每班約23-25人. 德國的中學制度是同一所中學從5年級讀到大學前, 所以對於中學的學生篩選會有一點標準.
例如, 一般中學會選幾位數理好的去參加奧林匹亞數競. 這個學校是整個學校都要參加. 而且通常成績都有一定的水準. 德國到中學畢業都有留級制度. 所以你如果真的無法在這個學校有一般的表現. 那麼真的要考慮轉學. 因為畢業成績單就和台灣一樣會一併附上申請大學.
在兒子自己上這所學校的這兩年間, 我老公一直問自己是不是做錯了. 因為這樣他的成績就不會非常好, 而只是"可", 然後我們很怕這個散仙有可能越長大有叛逆期時會被踢出學校 .但因為我們都已經全家搬到萊比錫郊區. 所以只好也讓女兒來考這所學校. 結果也上了! 我覺得很讚的是兩個小孩在同一所學校除了互相照應也可以回家向我打小報告... 尤其是我女兒. 因為學校女生不多, 所以跟我兒子的女同學也相處得不錯 , 所以女同學轉告給她哥哥的壞話也會傳到我的耳朵裡( 就說女生長舌唄~) 然後, 我女兒的數理並不若哥哥好, 當初我們都怕她考不上會傷心. 結果第一學期的成績出來竟然比哥哥以前好大家都嚇一跳! 這也證明成功=1%資質+99%努力 的道理~

我就是會比較的媽媽( 不過通常只限於兩個孩子之間的比較, 沒辦法~ 我兒子是散仙), 我也不是一個鼓勵大家都一定要會讀書才能出人頭地的媽媽. 我會看小孩的表現. 尤其是我兒子根本和我一樣運動很不行地虛長身高, 非常容易忘東忘西. 在他腦袋想事情的時候塞給他一把辣椒他可能也會不看就吞下去~ 這兩年來, 他丟了2件外套, 一個運動用品袋, 不知道幾個午餐盒@@ 這種人放哪個技職學校也會被踢出來的阿@@ 老爺常常說兒子是個左右手顛倒的小孩. 所以當我問他可不可以也努力一點向妹妹的成績看齊時, 他竟然回: 我們學校的女生成績都會比很多男生好, 那個是正常的. 因為她們真的比較喜歡數理才會去那裏讀...( 其實我女兒口試時有考官問: 為什麼妳選這所學校? 她回: 因為我哥哥在這裡~~ 更早我兒子回的是: 因為我爸爸叫我來 @@

那你到底喜歡甚麼?!



因為他們讀的中學和一般中學又不太一樣. 所以我也不知道他們學校的一切是不是就和一般中學一樣. 不過, 我知道有些應該是會一樣的....
例如今天兒子整班帶去Gewandhaus 點此欣賞音樂會. 萊比錫是音樂之父巴哈的長居地. 這個地方的人並不是大家都有學樂器, 但是大家都有被培養欣賞音樂的機會. 夏天的時候有露天音樂會, 冬天更是不間斷地在表演廳裡有音樂演奏. 他們會因為觀眾群而改變曲目. 例如今天要聽的是電影組曲.... 應該不會有人想打瞌睡. 而且我兒子昨晚異常興奮~ 因為他說今天不上課" 只要" 去聽音樂會就好了!! (德國學生背的書包比台灣的重太多了, 這或許大家都不知道)
而我也問過我小孩, 想不想台灣? 他們一致都想回去, 但是也一致都希望繼續上德國的學校. 因為有趣多了! 幾天前, 我女兒說他們在學校照顧的兩隻大老鼠互咬大打出手需要隔離. 還有對於之後的動物園猴子館一天實習非常期待....這是台灣也可以做但是升學壓力下沒辦法做得好的事.
再來就是他們兩個的長相在台灣真的容易被指指點點. 也常常可以拿禮物, 很小就可以收情書. 我覺得不是很恰當. 不能說" 人帥真好~" 因為兒子帥讓媽很困擾是真的! 來這裡後. 兒子確實有比較平常一點. 我女兒剛進這所學校時. 是到兩個月後的班親會大家才知道她的媽媽是亞洲人. 因為他們倆說話沒口音. 尤其是我女兒的思考模式很德國.(這所學校的亞洲人也常見. 因為我們都認為讀書最好~ )
在我的淺談麵包文中有人說很想吃麵包, 還說" 是不是嫁到歐洲都這麼賢慧" ( 其實我在台可是被稱能幹. 賢慧太不符合我的形象了啦!) 在台灣時, 因為老爺常不在家. 我很少會有和他一起出門的機會, 曾經有到診所的患者. 告訴我, 他有一次看到馬路上有個長得很像我的人和一個外國人走一起過馬路. 我說那是我老公... 他有嚇一跳! 因為我想很多台灣人對於嫁外國人的女生都有一種刻板印象. 而我並不符合那樣的印象. 大家都說在台灣的外國人是自己國家生存不下去才會去台灣的. 但是我先生卻是在台灣生存不下去才回德國的. 他曾在台大教書, 因為外國人的關係. 無法取得科系人事的信任. 自知永遠也升不了教授參與不了重要研發( 其實洩密的不一定是外國人啊@@) 只好另謀出路....所以不能說我們很接受外國人. 我們確實也排外! 但很奇怪的我們有崇洋媚外的想法並存著. 有了家庭後的重心會不一樣, 有了孩子後的生活會不一樣. 人種不會是最大的考量因素. 甚至會變得微不足道 . 但是當你離鄉背井到都是白皮膚的人的地方居住生存時, 並不會過著公主的日子. (那些公主都是白人. 所以別傻了! ) 不管你在這世界上的哪個地方生活. 我想都不用去羨慕別人. 因為有家人有朋友陪伴.... 就是最大的幸福. 住哪裡都一樣. 人生的樣貌. 不是因為貧富貴賤而決定. 但是對於生命的熱情卻能改變你對事物的看法及人情冷暖的接受度. 如果, 你正住在台灣看這篇文章, 想一想如果要讓你一輩子住德國, 遠離你的家人, 你的工作, 你熟悉的語言.... 你會願意嗎? 為什麼?
我希望大家對這樣到國外來的媳婦或丈夫, 能多存一點同理心. 而不是一種酸的感覺( 羨慕或鄙視...). 因為我並沒有打算這裡住到老死 我還想要回台灣 , 如果你對外籍新娘新郎好一點說不一定他們會對居住國家多做點事.
主圖的蛋糕是反轉過來的輕乳酪蛋糕. 裝飾上水果. 酸酸甜甜很有味道!





11 則留言:

  1. 異國婚姻不比異國戀情那般浪漫不切實際,相對的是很多文化衝擊之下、親情分捨之下經營出來的生活,個中滋味我相信是百感交集的。
    還好,妳和老爺孩子們一起經歷一起成長,這是少數人能體會的婚姻。
    讓我想起龍應台,她是我非常欣賞的文教育學者,我更是她的書迷。

    雖然是在網路上認識妳,但很奇妙的我覺得妳像是個遠居國外的好友,很享受分享妳的生活點滴,也默默祝福妳和妳的家庭!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嫁到墨西哥的"外籍新娘",複雜的是,先生是日本籍非墨籍,所以相對小孩的家庭教育更為複雜,又是中文,又是日文,還有英文,加上學校的西班牙文。小孩一直在墨西哥受教育,所以沒有辦法辦法跟台灣的學校比較。
    在異國,沒有原生家庭的靠山,又離朋友好遠,生活圈真的會變小。只能靠著網路學些異國中式料理,紓解思鄉之情。
    謝謝妳分享生活的點滴,不論是廚藝,對孩子的教育,讓我有更多閱讀的方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你喜歡我的文章. 文字也是一種紓解情緒的方式. 我們越長大就會越有一種歸屬感.但是以我們這樣的情形.有家人在一起就是家.我們互相打氣當小孩的支柱吧!

      刪除
  3. 是啊!我們是孩子的支柱,而孩子是我們的精神指標

    回覆刪除
  4. 雖然我沒有小孩,但還真的心有戚戚焉呢!越看越想回台灣了呢,外國人在台灣公司要升遷真的很不容易~
    (整個很沉迷於你的任何分享,看完文章都會想說"沒了喔")。蛋糕看起來很好吃,也祝福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以為我已經回覆你的留言了@@,當初,老爺辭工我希望他多留一點時間但簽証不允許才知道我們連對外國人的簽証也很嚴苛,例如當初有必須要提出証明為什麼你的工作無可替代之類的事實。謝謝你的祝褔,真的很抱歉這麼晚才回

      刪除
  5. 凌晨在網路找有關老麵和速發酵母的問題~看到妳的分享!有點巧合的是:我上個月開始學瑜珈,前2天我先生開始和我討論德國人的生活態度...

    很喜歡您的分享,祝福您和家人平安喜樂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台灣嗎?台灣的瑜珈老師比較有專業訓練,這裡的老師很多都走心靈路線(ーー;),德國人的生活態度和日本人的很像,但少了比較,也就多了創造性,大部份的人都是每天向左走就一定要數好步伐的向左走,但是一旦放假就可以用跳著走!我覺得很妙;) 謝謝你的祝褔:)

      刪除
  6. 有家人有朋友陪伴, 就是最大的幸福+100
    對啊, 也因為這樣, 我們全家人和爸爸一起外派工作,一起在異地冒險!!!
    雖然說小孩有點辛苦 (因為唸德國小學; 尤其是小三的哥哥); 但, 全家人一起, 是最大的幸福~
    好喜歡你的食譜與作品; 更喜歡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欣賞:)一起加油.一定會越來越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