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玩麵粉談打發蛋白, 在來米粉, 單粒小麥全麥, 斯佩爾特小麥, 裸麥~ 古早味雞蛋捲做法.德式水果蛋糕捲 Simple cake roll recipe Gluten free , Glutenfrei Biscuit teig rezept 無奶無麩質食譜 Lactosefrei


我對於做蛋糕的好奇心真的不亞於做麵包! 麵包一直以來就是非常的樸實.顏色也很單一. 事實上, 蛋糕也可以. 只是我們比較常在蛋糕上裝飾很多五顏六色, 人工色素. 或當季水果. 單看你想怎麼吃.

這是我爸爸很喜歡買的一種雞蛋糕捲.外包裝google長這樣點此 從小我也喜歡跟著吃, 其實沒有很多奇怪的滋味. 就是甜甜的. 蛋糕體本身很甜, 口感是紮實的( 和雪花齋的不太一樣)外層裹上糖粒更甜! 小時候常常先把外面的那層糖舔完再開始吃蛋糕( 很胎溝我知道 :P )


因應德國夏天的到來 , 新鮮的水果爭相熟成. 我也開始做德式的水果蛋糕. 我之前有一般平盤蛋糕底的一些固定食譜. 但我就是喜歡找新鮮的. 所以我看到了這個視頻點此以後. 非常非常驚訝! 因為他讓我對平常我們說: " 打蛋白霜要是一個無水無油的環境". 起了一個大問號! 這是我在其他書中沒看到的. 然後我就找了德文的網站. 還有對於打發蛋白的一些研究. 大致上我們要說的是:( 以下一些數據及名稱節錄於穀研所蛋糕與西點綠皮書)

1. 蛋白中有兩種蛋白質: 球蛋白( Globulin) 及黏液蛋白 ( Mucin) . 當我們去打發它把蛋白手牽手的鍵結打斷了空氣進入就開始膨脹( 想像我們放洗潔劑進水裡一直打空氣進入會不斷起泡一樣 這兩種蛋白就開始不同的功用. 球蛋白降低了表面張力增加蛋白黏度, 所以攪打時空氣進入就會有包著空氣的氣泡產生.而黏液蛋白就是去使泡沫表面凝固.使空氣不外洩.  加入糖是為了穩定蛋白質的結構. 所以基本上, 你打發蛋白不想加糖也沒問題, 但是它消泡比較快. 因為沒有人幫它穩定. 不過加入的糖也是有固定的, 你可以發現, 海綿蛋糕加的糖比較多, 打發的蛋白體積會比較小比較密. 戚風蛋糕加得少一點. 打發的蛋白霜少了一點糖的重量當然體積就比較大一點. 通常, 一個蛋白要有約20 g 的糖才夠支撐穩定結構( 蛋白重量的66%) . 加多了糖, 當然大的氣泡就不容易存在.體積相對縮小.

2. 那為什麼要分幾次加糖? 其實你一開始就加糖進去也行只是打出來的體積會比較小. 因為糖既然幫你固定蛋白結構. 所以空氣要進入也很困難. 所以你打到起很多細小泡沫時( 應該有兩倍原體積) 才慢慢地把糖加入. 這有點像是先把穩定的氣泡先利用糖及糖中的水分去固定, 繼續攪打剩下不穩定的蛋白們然後不斷低給一點糖去固定.

3. 加入塔塔粉及檸檬汁或醋的用意? 這是因為蛋白是屬於鹼性很高的原料. 通常母雞剛下的雞蛋pH值在7.6左右. 但是儲藏後蛋白會釋出二氧化碳. pH值升至9-9.5 這時的蛋白黏性較差, 當然保留空氣的.效果也不佳. 所以利用上述材料加入可以降低pH值. 使蛋白質韌性增加. 蛋白質在鹼性高的狀態下被打發做出來的蛋糕顏色會比較黃. 也比較有鹼味. 所以加入上述的食材來降低鹼性是比較好的做法.

4. 蛋白打發會呈現最佳狀態的溫度是17-22度. 這是一個數據. 溫度過高黏性會降低, 溫度太低黏性增加空氣比較難進去!

5. 加鹽打蛋白也是降低一點鹼性. 因為食用鹽的pH值是6.73-7.01. 不過如果是做天使蛋糕或比較多糖的蛋糕. 加鹽也可以讓蛋糕體感覺比較不甜膩!

6. 關於加水這件事!  我其實還沒有找的真的實驗根據. 但是我知道一個蛋的蛋白組成是: 蛋白質10.8% 脂肪非常微量. 灰分0.6% 碳水化合物0.8% , 水87.5% 越新鮮的蛋. 水分含量越多. 所以我們大家都覺得越新鮮的蛋打發狀態會越好! 我不知道一顆蛋白可以加一大匙( 15 ml) 的量是如何得來的. 但因為我知道我要加的粉類. 非常需要水分. 當水分不夠時. 它就容易破壞蛋白結構( 因為它要吸水!那些泡泡都是水) 所以我就以這樣為固定量來加我的蛋白霜. 不過加了水的15ml體積能改變多少見仁見智. 我自己認為對於我所加的粉量會有一點作用. 所以當我不加其他水時. 我就會利用這些水來柔軟我的蛋糕體. 這裡有德文討論網站的說法點此

7. 蛋黃中含有31.9%的油脂. 蛋白裡的兩種蛋白遇到油就起不了作用. 所以除了器具要無油. 蛋黃也不能在其中. 但這是指打發狀態而言. 你也知道. 全蛋也是可以打發的. 不過得加熱.如第四點提到.因為溫度升高黏性降低. 油脂就容易一起混合! 所以要記得. 夏天要到了. 分蛋時得注意. 蛋黃也會容易破是事實!

9. 關於器械方面. 我想既然無水已經被打破迷思. 使用銅盆鋼盆塑膠盆其實都是可以打發的. 這種不好打發的原因基本上都是因為以前用手動的打蛋器.所以需要很多的考量.  現在越來越多人有手持式攪拌機. 所以打發蛋白變得很輕鬆. 不過. 鋼盆銅盆都是比較不聚熱的. 塑膠盆就不一樣. 所以塑膠盆打的蛋體積比較小一點是真的. 因為溫度的關係! ( 17-22度 打發狀態最佳) 如果你用塑膠盆打. 蛋白要先冰一下會打發比較好.


在做完上面的蛋糕後. 我發現這塊蛋糕好熟悉! 原來德國的所謂的Biscuitteig( 這是一種混拌蛋糊的名稱. 基本上不會有很多水分. )就是我小時候雞蛋捲的滋味!!當然要好好地介紹它啊~

今天的蛋糕很簡單. 我想我只會強調我的食譜. 這樣大家都可以自由搭配. 這個配方真的很不錯.我玩了很多不同的麵粉. 最主要. 這是一個蛋糕捲, 比較薄的蛋糕體. 所以只要攪拌方式不消泡很多, 而且也有多了幾毫升的水. 全蛋法的蛋糕( 雖然是分蛋也是全蛋法吧?)消泡比較慢吸水性佳的粉類也可以做還是會有長高. 這是一款應該大家都可以做得出來的簡單蛋糕. 比例如下:我的蛋糕捲長34.5 cm 寬24.5 cm 使用兩顆蛋. 一般德國賣的水果蛋糕平盤使用3顆量


1. 蛋一個
2. 糖 30-50 g
3. 粉 50 g
4. 冰水 1 大匙

****另可以加1/2小匙的香草精或1小匙的萊姆酒去蛋腥

糖的使用是隨個人喜好. 50 g的量蛋糕比較不易裂. 會有一般市面上的雞蛋糕捲的味道. 我自己覺得30 g就可以了. 畢竟我外表還要捲糖.而且我並沒有要包內餡. 所以並不需要不裂! 而且我已經增加很多體重了~~~

麵粉是決定口味的關鍵! 這款蛋糕是吃有一點嚼勁的. 所以不需要用到低筋( 想像蜂蜜蛋糕也沒有用低筋), 加裸麥要用比較細的. 結果的體積會比一般麵粉小. 但是口感非常不同. 可以試試. 我也有用單粒小麥全麥粉做. 雖然非常健康. 但是因為有纖維. 所以水分流失比較快的這種麵糊. 如果想要多放幾天. 之後吃起來不是很好吃. 當然. 我也有做在來米粉. 在這種不用長很高的蛋糕體裡. 它長得最好! ( 如主圖)不過滋味上也比較粉質.( 如過下次要做我可能會1/5改成糯米粉. 讓它有蓬萊米的效果可能就可以改善, 但我沒想過全用糯米粉. 因為應該會超黏~)

很簡單的食材吧? 除了蛋跟冰水不要改. 能改的我都幫你想好了喔~ 

這是我的在來米粉長相


總的來說~~ 這種蛋糕. 如果你有吃過.. 應該要記得它就是一個要配飲料的蛋糕.  我覺得配點茶會讓我回到小時候的感覺.

再來就看步驟了:

步驟方面我就不詳解. 最主要是打發及混合因為真的沒幾步@@

1. 烤盤鋪好烤紙

2. 所有食材測量好
這裡有上一篇的視頻. 一樣的方式來做


 3. 水加入蛋白後再開始起打. 大致這種程度加一半糖量
 4. 九分發後. 加入蛋黃.( 有香草精或萊姆酒這時也可以一起加)
 5. 加入你的粉. 在來米粉非常不易結塊. 我沒有過篩
 用直線化往中間的方式混拌, 這是我覺得快又不容易消泡的方式. 如果你有自己的攪拌方式也可以照自己的方法
 6. 倒入平盤. 使用刮刀向推波浪一樣一節一節的仔細推. 這個動作除了去除大氣泡. 也可以讓麵糊平均分布!
 7.利用震烤盤的方式將麵糊整平. 氣泡消除, 有兩種烤溫自選: 
200 度 8-10分鐘 . 或  180 度 13-15分鐘

 8. 趁烤蛋糕的時候鋪一張烤盤紙或用乾淨的棉布. 上面撒上約1大匙的糖用刮刀抹平
 9. 準備出爐
 10. 馬上就倒扣在有放糖的烤紙上. 並且馬上撕去上烤紙開始捲.
 11. 第一段一定會有點斷. 但是不要緊. 是一定要犧牲的. 接下來利用烤紙一起捲動, 最後用尺或刮刀片更固定! 涼了就可以切. 但是這種蛋糕其實等個兩小時甚至隔天以後會更濕潤好吃( 記得要封好不要讓水分散發)!因為糖會讓蛋糕回軟.





在來米粉說實在我覺得還蠻適合老人吃的... 比較不用咬 . 不過真的要來個茶~


來看看不同麵粉的雞蛋糕長相吧~

1. 斯佩爾特小麥粉 (Dinkel630)+20%紫薯粉.
 2. 單粒小麥全麥粉( Eikorn)
 3. 裸麥粉( Roggen997) 先在烤盤紙上放幾顆酒漬蘭姆葡萄乾也非常好吃! 同樣也有再使用糖一起捲
4. 這顆是用3個蛋, 單粒小麥全麥粉加部份太白粉做的底. 下次我們會介紹布丁餡( 卡士達餡) 到時再來玩一次! 這種蛋糕是歐洲很普遍的夏季水果蛋糕! 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介紹一下 :)

如果你有和我一樣的蛋糕捲回憶. 或你想給身邊的人簡單無負擔的蛋糕. 這款絕對是不花俏又得人疼的蛋糕捲. 趕緊動手做吧!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