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德式傳統蛋糕 柏林氛圍杏仁蛋白霜奶油布丁水果蛋糕 ( 泳池蛋糕) 食譜 做法 如何讓蛋糕美美上桌分盤小撇步Emmer wheat Hansen Jensen torte , schwimmbadtorte, Himmelstorte Berliner luft rezept German fruit meringue cake recipe


今天要介紹的這款蛋糕在德國三不五時會看到. 但因為各地對它的稱呼不同. 所以當你看到我的標題時有可能會嚇一大跳. 怎麼那麼多德文名稱? 而我唯一能找到的故事是點此 它說這款蛋糕是來自一位叫 Margarete von Bennigsen的作家.  在她1897年出版的食譜書中所出現的一道甜點叫Berliner luft ( 柏林人的空氣. 我比較喜歡把它翻譯成柏林氛圍, 感覺浪漫點XD ) . 其他的名稱中我想除了Hansen Jensen是人名外. Himmel( 天空) Schwimmbad( 泳池) 都是因為這款蛋糕是另加蛋白霜一起烤焙的! 所以有了那層白白的蛋白霜又像雲又像泳池水. 才會有這種命名.



總之, 這款蛋糕其實非常適合現在的德國當令水果! 因為蛋糕體是甜的. 中間夾的奶油布丁餡是為了混合很酸的當令水果. 例如現在都可以買到的紅, 白, 黑酸醋栗 . 或是鵝莓( 這個是Jensen torte 最經典的搭配水果) . 或是覆盆莓... 都是酸得很的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 如果是台灣的朋友. 我的建議是做一層像法式檸檬塔的酸內餡來搭配也不錯! 例如你可以找到的青蘋果或是鳳梨加一點檸檬汁提味熬煮都會是很棒的一個餡料! 所以製作起來應該食材都還是可以備齊的

這款蛋糕要用到兩個相同的模具. 最主要是蛋糕要夾的是很酸的水果. 如果你想要只做一層之後切半來做也行! 只是口感吃起來絕對不一樣! 原來的那本書就是一切成3片夾餡料!只是後來都被改成一切二 .

關於這款蛋糕的食譜. 其實總的來說都是大同小異的. 因為它是一個很簡單的香草蛋糕體. 加上蛋白霜的烤法. 我吃過這款蛋糕很多次了. 最近的這次是我公公生日時我婆婆端出來的蛋糕. 吃著吃著. 我腦中突然有個希望加上一個味道的衝動! 所以我的這個食譜和傳統的食譜會有一點不一樣. 那就是我會加一點點肉豆蔻粉. 因為這個味道會讓整個蛋糕的層次感更豐富! 所以我這樣添加. 如果你沒有這一味 . 當然不加也是可以的! 另外如果你常看我的文.應該知道我不是普通的喜歡玩麵粉. 我這次使用的是二粒小麥Emmer 全麥細粉. 如果你沒有這種粉沒關係. 一般低筋中筋粉都做得起來. 使用斯佩爾特小麥粉細粉也可以. 因為Emmer粉在德國並不是很難買到. 而且雖然是全麥. 但卻磨得很細. 所以做甜點我還蠻想多多嘗試用它的. 這是一款有加泡打粉的蛋糕. 所以蕎麥粉應該也是做得起來.

德國各家的食譜都不太相同. 很多人會將這款蛋糕先做一層類似水果凍層. 上面再來個奶油層. 通常都會用蛋糕模固定放冰箱冷藏. 但是我覺得如果有新鮮水果, 搭配新鮮的奶油布丁餡. 都不要冰直接吃是最好吃的. 鮮奶油很容易放冰箱會有冰箱內的味道! 一般家庭的冰箱並不是只有冰蛋糕而已! 這個比例的奶油布丁餡我還蠻喜歡的!  

以下是一個6吋蛋糕的食材. 八吋請乘上2. 

蛋黃糊:

1. 奶油 50 g
2. 糖 50 g
3. 香草精 1/2 小匙
4. 蛋黃 ( L)  2 個
5. Emmer全麥細粉( 或低筋或中筋麵粉)  70 g
6. 泡打粉 1/2 小匙
7. 肉豆蔻粉 1/8 小匙
8.牛奶一大匙

蛋白霜: 
1. 蛋白 ( L) 2個
2. 糖 70 g
3. 醋或檸檬汁1/2 小匙

另準備杏仁片 40 g

內餡:
1. 冰涼的鮮奶油 200 g
2. 糖 1 大匙
3. 冰涼的卡士達餡 100 g ( 不會做請看這裡 , 替代方案也有在那篇文中!)
4.  紅醋栗或其他酸味莓果  100 g

看圖做蛋糕囉~ 

烤箱請預熱180度

1. 請將兩個相同大小的模具抹油灑粉. 我的模是Wilton 20公分固定模有防沾塗層但是保險起見還是抹油灑粉一下. 如果你怕無法脫模還是剪個底紙或用分離模吧! 

 2. 加室溫軟化奶油
 ˇ3. 加糖
 7. 因為蛋有大有小. 我的L size蛋白可以有78g 所以你需要衡量一下. 因為蛋白少代表蛋黃也少....
 8. 這是Emmer全麥粉加上泡打粉的重量
 9. 肉豆蔻有賣粉狀的. 但是香味容易消失. 所以我用的是現磨的方式
 10. 不用過篩. 只要攪拌均勻就可以
 11. 將奶油及糖打至奶油微微發白
 12. 放入蛋黃打散打均勻
 13. 加入半小匙香草精
 14. 粉類請分兩次加比較能夠均質一點
 16. 最後再加一大匙牛奶.
 15. 這是最終狀態! 不會流動的喔!
 16. 將蛋黃麵糊均分成兩份! 然後盡可能地將麵糰鋪勻在烤模中.這時一定要注意不要有某地方太薄.


蛋黃麵糊完工!


 17. 蛋白霜請打至這種程度. 其實, 如果你打成彎鉤狀. 烤起來波浪就不大. 但是也會是脆的! 所以不用太擔心
18.大略的分成兩份分別加入兩個模中
 像不像一大片白雲啊?
 19. 每盤都要撒上杏仁片20 g

 20. 180度烤20-22分, 這是出爐前照的.
 21. 不過出爐後消風是正常的. 因為蛋白霜沒有麵粉撐住. 還有下面的蛋糕體有蒸汽會往上冒!
 22.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底部沒墊烤紙的. 最好出爐後, 手可以碰模的溫度就要準備倒扣( 通常都是十分鐘以內) , 因為放久了蛋糕和模的接觸面所產生的焦糖會讓蛋糕不好脫模. 所以可以的話. 溫溫的小心脫模. 我這塊鐵鏟是蛋糕托盤

 選好自己喜歡的蛋糕片就要趁熱切. 這樣才不會等一下切蛋糕把奶油擠壓出蛋糕. 或是蛋糕表面蛋白霜裂掉! 這就是小撇步~
 脫模很順利喔~ 
 繼續放涼. 倒扣一定要小心, 蛋糕體不致於易碎, 但是溫的蛋糕比較脆弱是必然的. 
 23. 接下來換奶油布丁紅醋栗餡. 先把紅醋栗洗一洗. 最好把水用紙巾吸乾.
 24. 我的是盒裝鮮奶油冰冰箱. 所以脂肪會黏住盒壁. 要這樣剪開刮一下才不會等一下不好打發.
 25. 打到這種狀態. 快到十分發了!
26. 放入卡士達醬 100g 直接相同攪拌器攪勻就可以
 27. 我放100 g紅醋栗.  因為考量到它真的很酸. 這次我的蛋糕是做可以馬上吃的. 所以有可能會出水的. 也可以放. 但真的要馬上吃!!
 28. 來組裝吧!
 奶油集中放中間. 從中間施壓左右抹平就可以一片一片擺上杏仁蛋糕片


看視頻囉! 你看~ 因為事前有分切好. 就可以很輕鬆美麗的切蛋糕! 順便聽聽看往底層切的清脆聲! 只有這樣現做的才會出現喔! 其實一個蛋糕的好壞最重要的環節還是蛋糕要能整塊切下來不是東拼西湊. 這個動作如果很難展現. 就不是好蛋糕! 這是沒有冰過定型的蛋糕喔! 我真的很滿意了! 

視吃不用錢也不會胖! 

請將音量調大欣賞一下蛋白霜清脆的聲音吧~


想不想也吃吃看這款酸酸甜甜好滋味的蛋糕呢? 
材料準備準備動手囉! 

--------------------------------------------------------------------------------------------------------------------------------------------
這條分隔線是做甚麼哩? 我一定要記錄下來~ 因為我常常足不出戶. 德國的垃圾分類都是裝桶子. 有黃色的塑膠類回收桶. 藍色的紙類回收桶. 還有黑色的收掩埋垃圾的桶子. 在這篇文末點此 你就知道我有多緊張!!! 這次回德的那一天快到家的路上看到很多人都把黃色垃圾桶拉出來. 我好緊張. 早就覺得家裡垃圾應該除了我不會有人關心. 結果~~~ 
老爺竟然已經用電腦及手機提醒他自己. 何時會有回收日. 據說沒有一次漏掉! 
不過上周五我們在吃早餐時老爺聽到鬧鈴, 得意的說: 今天有紙類回收~~
然後也沒拉垃圾桶出去就這樣出門了. 還好我非常有危機意識有想探頭看一下...
今天我一整天都沒出門. 下午出去一下突然看到我們家的黃色垃圾桶在人行道上~
而且竟然 " 是空的 ~ 是空的~ 是空的~~" 不該來點掌聲鼓勵嗎?!
所以說, 家庭主婦們~ 男人也是可以訓練的. 放牛吃草對兩個都好! 
可以開始計畫下一次的遠足了
當然是說我啦!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