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用烤不用炸更健康的咖哩麵包做法. 可以用牛肉, 豬絞肉. 或豆渣碎完成.淺談低脂麵糰 基礎台式減糖減油麵包麵糰食譜. Japanese style curry bun recipe baked no fried Curry brötchen rezept 焼きカレーパンの作り方


今天這篇文章我會盡量用淺顯易懂的文字來說明. 因為它必須要讓google 可以容易翻譯成德文. 這是要給兒子老師的一份食譜.

做日本式麵包或台灣式包餡的麵包其實都不太需要很多的技巧.  因為它們通常都使用中筋麵粉. 也不需要把麵糰攪拌到完全擴展,  而且做完當天吃最好吃. 這種熱熱吃的麵包. 最容易治療想家的心情. 所以很多住外國的台灣人都會因為思鄉而自己動手做麵包
.

這個用烤的咖哩麵包我第一次知道是看這個視頻點此 因為我知道德國人對咖哩接受度非常高. 但是我又不想要油炸 ( 傳統的日本咖哩麵包是油炸的) 所以我就參考這個人的方式.

不過, 我當然不是就這樣照著做的人. 我把她的一些優點加上我自己的想法. 變成了我自己的咖哩麵包. 這個麵包兩年前做的時候我兒子的同學們都非常喜歡.

於是今年做這款麵包時, 就有老師跟我兒子要食譜.以前我都沒仔細算材料只是大概. 但我希望不要一個食譜給人還要讓人處理剩下的麵糰或餡料... 所以,  這是我自己定量後得到的一盤 9顆麵包的食譜. 一般如果是家庭式烤箱. 建議最多做 18個. 否則麵糰過度發酵或發酵不全都會是造成麵包完成外觀不好看( 表面粗糙代表過度發酵)或 餡料跑出來( 通常是最後發酵不完全) 的主要因素.

同時, 我也有做了實驗. 就是將餡料多塞一點. 一般而言. 如果是常見甜麵包的餡料通常與麵糰的比例是1:2 或是 3:5 也就是餡料25-30 g 麵糰 50g 左右.但也有麵糰做大一點到80 g一團. 咖哩麵包我還沒有查到要多少餡料. 但是我自己覺得可以比甜麵包多一點. 因為每次看到炸的咖哩麵包就像只是用薄薄一層麵包皮裹住咖哩餡.  所以我一開始就是設定. 餡料 40 g 麵糰50 g.

今天我想把一般甜麵包給人高油高脂高糖的印象利用食材的取得來做一點改善. 大方向是不變的. 你也可以將我使用的材料都改成全脂的產品. 這樣就比較接近一般麵包店的產品. 有時候會聽到有人問牛奶加低脂的行不行? 優格一定要全脂肪的嗎? 這裡我全部都用低脂的產品. 成品不錯. 所以是可以做的.

再來要說的是餡料的部分. 一般而言, 絞肉的選擇上. 豬絞肉的脂肪含量大於牛絞肉. 所以豬牛絞肉混合時的脂肪大概就是在這兩者之間.  我這次選的是牛絞肉. 如果不吃肉就用我的菜包餡料手法去炒餡也是可以的. 馬鈴薯我們為的是要讓它有綿密的口感. 所以請選擇粉質的馬鈴薯. 我們家不吃洋蔥. 所以我用青蔥來取代一般咖哩會使用的洋蔥. 咖哩塊在德國的亞洲超市只有一個牌子的選擇. 有三種. 大辣, 中辣. 不辣. 我們家有不吃辣的小孩. 所以我選不辣的. 因為一般咖哩塊的味道太單調. 所以我另外有加了薑黃粉 及 Garam masala 點此連結請依照語言自選維基百科解釋  還有醬油. 我的醬油是台灣的低鹽醬油. 德國的醬油比較鹹. 所以我食譜上的醬油量是使用德國醬油( kikkoman 品牌)  的量.

來準備食材吧!

A. 麵糰:

1. 中筋或高筋粉(  Mehl405 或 Mehl 550 或 Dinkel630) 250 g
2. 蛋一個
3.優格一大匙 我使用極低脂優格 ( 0.1%脂肪含量)
4. 牛奶加上蛋及優格的重量 155g . 我使用低脂牛奶 (1.5%脂肪含量)
4. 糖 30 g
5. 鹽 3 g
6. 室溫奶油 20 g ( 我用發酵奶油比較好消化)
7. 乾酵母粉 ( Hefe) 3 g


B. 餡料:
1. 絞肉 125 g
2. 青蔥 ( 請選蔥白約兩支) 或洋蔥 25 g
3. 市售咖哩塊一盤份的用量
4. 薑黃粉  1/2 小匙
5. Garam marsala 1/2 小匙
6. 芥子油 2大匙
7. 紅蘿蔔 ( 切成細絲) 30 g
8. 馬鈴薯 ( 煮熟, 選粉質高的 mehlig kochened typ )  230 g
9. 醬油 1 又 1/2 大匙
10. 水 3 大匙
11 . 蛋 2 個 ( 水煮熟) 
12. 起司絲 ( 我使用低脂, 如果要有很棒的拉絲效果 可以使用 Emmental 或 Chedder 起司絲. Gouda 太鹹. Mozzarella 比較不鹹. 可能要增加一點點鹽調味) 
上圖的紅蘿蔔忘了照相. 請將 蔥取蔥白 
 紅蘿蔔切絲
 咖哩塊取一塊




C. 外衣
1. 蛋 一 個. 打散
2. 市售天婦羅用麵包屑 或自製麵包屑 適量


來看看圖片的做法解釋吧!
先來製作麵糰:

1.先將麵粉及酵母混勻放一旁
 2. 準備液態材料

 這是加了以後的優格重量. 開始要加牛奶 直到155 g

 糖30 g
 鹽3 g
 攪拌均勻
3. 將粉混入液態中. 攪拌至盆底沒有粉. 再加入20 g 室溫奶油

 其實並不算完全擴展階段. 因為麵糰很粗糙. 但是這樣就很夠了! 不用打至完全擴展階段.
 溫度最好是控制在攝氏26-29度之間. 溫度過高會加速發酵麵筋老化快比較不好吃. 所以一開始也可以用冷藏牛奶.
 蓋上蓋子室溫發酵就好. 約一個多小時左右.

再來準備餡料:

1.先準備水煮蛋兩個. 冷水煮蛋請煮開以後計時8分鐘關火才會是全熟的蛋.
2. 開始炒餡料. 過程全使用中火, 熱鍋, 加入蔥 ,及薑黃粉, Garam marsala粉炒到香味出現
 3. 放入絞肉. 如果你不吃肉可以放豆渣. 不過請油多加2大匙
4. 炒到肉一點點變色再放蘿蔔絲炒軟炒到肉熟. 中火就好. 只是需要時間.
 5. 放入醬油一起炒 
 6. 放入咖哩塊一起炒

 7. 加入3大匙水

 8. 直接倒入已經煮熟的馬鈴薯( 馬鈴薯煮的時候一定要記得加鹽 . 不知比例點此) . 一起壓混合. 
 9. 靜置放涼

來看看發酵好的麵糰. 只要在麵糰上撒一點點粉. 指頭壓下去不會彈回來. 就代表麵糰發酵好了大概需要一個多小時發酵才會完成. ( 室溫約24度)
 1. 先秤總重. 除 9 每個約51 g.
 2. 分割後滾圓. 蓋上抹了一點點油的塑膠布防止水分過度揮發 . 讓它休息, 中間發酵約20-30 分鐘.


 再來把水煮蛋切碎, 秤起司條 30 g
 打一顆蛋
 拿一個容器放麵包屑

包製方式請看影片. 因為錄製時我們發生很多狀況 ( 小孩不專心. 爸爸故意說笑話. ) 所以我把覺得比較清楚的影片提供出來.這是全程的方式


下面的視頻是比較清楚看到我如何測量餡料及填餡料的方式. 我不太計較少一克的 .... 每次歸零. 取出來的就會變負數的餡料重量


因為我有把部分麵包多填一點餡料.所以後來餡料就不夠用了. 剛好可以看看發酵狀況. 記得這篇文章點此的浮水試驗嗎? 今天我們就這樣做. 我開燈放一小碗熱水發酵30分鐘後

 已經可以半浮半沉. 所以馬上預熱烤箱到200度. (我的烤箱約需10分鐘預熱)

 總烤焙時間約為12-13分鐘左右.
 出爐囉~


撥開看看聽聲音吧~

外皮酥香內餡豐富有滋味! 
天婦羅用麵包屑烤完後非常酥脆.  使用低脂的起司就是沒辦法拉很長的絲. 不過這樣的一顆咖哩麵包比市售的含油脂的量相差非常大! 但還是一樣好吃! 但自己動手做的奧義就是你可以健康吃而且可以選擇你信任的食材. 


後記~
來看看多塞一點餡的下場吧! 你看~ 麵包皮會太薄. 所以餡會外露. 不過因為我們的餡有比較乾一點. 還不至於流出來. 只是可以的話~ 還是40 g餡就好. 因為這樣才能一併嚐到辛苦發酵麵團的味道! 另外. 我的油量及糖量在當初的計算上都已經有比台灣的麵包還要少了. 建議不要再減少. 鹹鹹的內餡要有一點點填的外皮才會平衡. 這是我的想法.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