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柏林手工麵包店麵包蟲Mehlwurm, Berlin 食記 懂得做也要常觀摩. 高成分裸麥麵包變化版 Jubiläumsbrot及多種全麥麵包介紹分享

昨天有機會去了一趟柏林. 因為每次都很匆忙所以我通常都只會去亞超搜刮補貨 . 但這一次因為皮箱提早塞滿. 所以就上網google了柏林的手工麵包店. 其實看起來還蠻多的. 有點難抉擇. 不過這間麵包店的店名Mehlwurm( 麵粉蟲)真的讓我感到職人對於麵包的熱情與有可能會帶來的驚喜. 所以我就決定到這間麵包店一探究竟了~

其實我對於柏林並不熟. 當然也不知道每個地方常會有分類的貧民富人區在柏林的劃分. 而且我是大白天在路上行走. 基本上這在德國是沒問題的.
你可以坐U7或U8到Hermannplatz

但我一出地鐵站還是有驚喜了一下(週四. 我不確定這是不是每天都有.一般來說並不是) ~
Hermannplatz這個UBahn的下車地點有直通到德國的老牌百貨公司KARSTADT這一點讓我覺得很驚奇XD 因為我以為這只有在亞洲比較常見.  但我當然不是要去逛百貨公司. 所以我從別的出口( Sonnenallee 方向)出去. 這個我看到更開心~ 因為~~~


是個表演還有賣菜的市集啊~~
但你一到這樣的地方就可以馬上感覺到一個氛圍. 就是這應該是德國第二大族群土耳其人非常多的一個點. 雖然土耳其人大部分是友善的. 但治安會比較差也是大家常說的. 不過無論到何處錢不露白都是行得通的. 我通常都是在牛仔褲口袋塞個五歐. 長夾就深深地放在包包裡面靠身體的地方. 
 於是我往Sonnenallee 一直走. 沿途看到很多只有寫著我看不懂的文字的商店.


上面這家超市我真的很想進去逛.但是我的行李箱已經好不容易拉上拉鍊而且等一下還要再多提一個麵包袋子真的沒辦法裝了!! 這間店放著中東的歌曲. 外面有個就像台灣辦年貨時那樣賣糖果的地方. 我看到很多特別的糖果. 有個糖果是用玫瑰花瓣包裹著的. 土耳其的糖果和我們的花生或芝麻軟糖很像. 通常還要更黏更甜. 而且也常會加開心果或玫瑰水. 確實很有特色. 但我每次都吃不完. 我並沒有問可不可以照相. 因為老闆感覺忙到有點生氣XD 
土耳其人有可能是生存在別人的土地上想保有自己的文化特色, 但也不想讓人覺得是異類或被貶低. 有可能會拒絕讓人拍照( 德國人多是因為注重肖像權.不是很一樣的理由). 我能理解. 所以有些時候想照相得看人. 有的人會很開心說好啊好啊你照相要跟它一起合照也行. 但也常有人會生氣的說不可以. 我還遇過生氣地叫我去買一杯咖啡給他就可以照的@@ 通常這種人我都會說對不起就走過了. 因為說實在你買一杯咖啡給他他也不一定會給你照....
反正自己一個人出外還是要多注意一點. 很多時候不需要太玻璃心~ 只要有同理心.就可以了解為什麼人家不想要給你照相.... 那也是可以被接受的啊! 
然後就走到這裡. 其實蠻好找的. 就是沿著U Bahn裡Sonnenallee方向出口的指示. 沿著Sonnenalle最熱鬧的方向走 . 就可以來到這個交叉口. 往右轉就可以看到這間店在對街了! 

這間店的地方真的不大~ 但是我好喜歡! 你可以看到看板掛著的麵包麥穗招牌. 
這裡也告訴你他們賣的都是素食的麵包及多種品項的全麥麵包及小麵包. (注意~ 所謂的全麥不一定就100%全麥. 這是在德國也適用的. 而且能夠全麥的不只是一般小麥, 裸麥, 斯佩爾特小麥, 大麥..... 都可以是全麥製品的來源) 他說他們的麵包都是來自單一的製做地點.而且他們喜歡手工. 
我進門以後開始選東西. 店員小姐並不是很健談的小姐. 但感覺得出來對我很好奇. 因為我問很多XD 然後我問我可不可以照相? 她眼睛張大問有甚麼用途? 我說我有寫部落格.想po上網. 手工麵包店真的不多見. 她開心地笑了. 然後張開雙臂跟我說那有何不可呢? 於是我就照了這幾張~

 店內的大麵包品項真的很多. 是我在一般麵包店看到的兩倍! 因為只有用大麵包的方式才能使用最多的全麥種類而不乾澀.
忘了買~ 很扼腕!!
在麵包的世界中並不是單獨嚼麵包那麼無趣的. 附帶的" 添加物" 也是重點! 抹醬, 酒,油甚至是一瓶好醋!  這裡當然也有賣麵粉. 也有賣整顆穀類. 我在它們的網站上看到的感覺是店家也會自己磨粉. 所以~ 我當然也買了一包全麥粉. 之後有開封再來粉絲頁分享!
昨天去的時候有個地方擺的麵包特別註明是前一天的.只有剩一種圓型的裸麥大麵包~ 很想試. 但後來想回到家說不一定老爺已經買了甚麼給大家吃了(事實上並沒有@@) 所以我就都買當天做的麵包. 因為店裡的麵包並不是每天都做一樣的麵包出爐. 這是店員告訴我的.所以我就改買了紀念日麵包( Jubiläumsbrot) 通常這種麵包都會加成分很高( 40%-60%之間)的裸麥. 而且有時候裡面會有一點核果. 所以嫌單純裸麥不好吃的可以試試. 不過它一樣是酸種麵包. 在這種手工店一定可以吃到最棒的裸麥酸種! 這也是我想買來試試看的原因. 因為一般的50%裸麥麵包就是混合普通麵粉. 我想知道這間店自己對紀念日麵包的詮釋.
這張圖是我買的所有麵包.另外還有一個叫肉桂圈的我沒照進去但往下會有照片.
說實在.這堆麵包如果在一般麵包店買大概是3/5的價格. 而且量或者是看起來的大小也會感覺比較大. 但我真的沒吃過很多店家真正手工的麵包. 所以我非常想好好地試試看!
這是紀念日麵包的切面
裸麥做得好不好要看切面及用手摸. 當然也包括聞一下! 通常不能太黏手. 太黏手就是水分沒控制好或是沒烤熟. 這兩種都容易造成提早發霉. 切面上要有氣孔. 不需要大. 但至少要均勻. 很多人聲稱自己會做裸麥麵包結果都沒有氣孔那就是糕了! 有氣孔才是發酵足, 表面通常不會裂很大! 裂很大代表酸種不夠或是沒有混勻甚至是配方問題. 因為裸麥必須要有裸麥酸種才能好好互相抓穩. 不會變成扁麵包狀!
聞?! 那個台灣人能接受不一定能接受的味道你一定知道 😅😅😅
高成分裸麥麵包含有高纖維質也對身體很棒. 它是低GI的食物. 酸酸的麵包通常會這樣吃.
抹上奶油及帶有鹹味的肝醬.
這是很多德國學生早上在學校肚子餓會帶身上的麵包. 因為吃完就不容易覺得餓! 夾著的肝醬富含B群. 如果你在德國常患口角炎一定要記得三不五時補充肝醬.
再來要介紹裡面另一個黑黑的麵包. 這叫 Brennessel Gewürz 就是蕁麻調味麵包. 吃起來是整顆穀類及核果類混合蕁麻葉做調味製成的麵包. 有很棒的清香味~ 蕁麻葉在德國是屬於傳統藥草的項目. 新鮮的蕁麻嫩葉可以拿來煮湯. 老的就泡茶 . 具有抗風濕. 治療尿道疾病的功效. 
這個麵包也是有混裸麥跟裸麥酸種的. 所以吃起來非常有風味. 我從來沒在其他地方看過這種裸麥麵包. 其實我以前真的對裸麥酸種麵包有點排斥. 後來慢慢適應後覺得這種麵包是好物~ 當你吃的東西越簡單. 越能吃到並欣賞單純的美. 裸麥麵包是一種很有深度很美的麵包. 但很多吃大魚大肉的人無法嚐出它的深度是很可惜的.

這種放模子裡烤的麵包通常都需要烤個一小時才會熟.而且因為事前準備的東西很多所以最好一次做個兩三條. 也不是一天就可以完工. 所以我並不常做!
再來我們看其它小麵包的切面
或多或少都會加一點點油的小麵包是早餐最常出現的主食. 與法棍其實不會一樣. 我覺得小麵包做得非常中規中矩. 但還是看得出手工的味道!

這一條法棍其實並不便宜要2歐 . 一般到一間麵包店我都習慣要買法棍吃吃看. 就算它已經過了最佳食用時機. 由上面的外觀你可以看到裂紋及孔洞都還可以. 但顏色不夠而且外皮過粗就是一個溫度不夠的代表. 這樣的問題會造成麵包過硬. 尤其是它做得並不粗! 我做法棍都不想要做太細. 因為家用烤箱不是專業烤箱. 溫度, 水蒸氣無法好好控制. 所以我會做粗一點. 如果要細就會做Ficelles de pain 細繩索棍子會加油在麵糰裡面. 這在我之前的Biga挑戰有寫過點此  . 我想是因為相同烤箱烤裝烤模的麵包及法棍的原因. 你也可以明顯看到小麵包其實用的應該是185-195度左右的溫度. 法棍的前幾分鐘還是得有高溫有足夠的蒸氣這樣才會皮薄酥脆. 可惜了感覺很不錯的麵糰. 
我非常喜歡店內的這兩種麵包
一個是全麥肉桂另一個是葡萄乾麵包. 這都不是很特別的麵包. 因為這間店賣的是全素的麵包. 所以就沒有了奶油沒有了牛奶. 肉桂麵包最常見的添加食材不見了. 取代的是很棒的全麥香 及肉桂清香, 感覺肉桂全麥麵包是直接法做的. 是很強烈的單純的全麥味. 有機的全麥真的很噴香~它是層疊切抹肉桂糖後一球一球擺放在圓模中烤的. 要買就是撥一球賣! 葡萄乾麵包非常保濕.我覺得有加乳瑪琳( 固態植物性油脂)所以感覺不澀很溫潤好入口也香甜. 通常這裡的葡萄乾麵包早上買晚上就乾得很離譜. 都可以捏成麵包屑. 台灣對乳瑪琳好像有爭議( 不過我覺得還是要把定義找清楚. 很多人對固態植物油的反對是一種似是而非的不清楚造成的. 有機會再來討論. 但我必須說任何食物吃得平均就不會有大問題! ).德國這裡是還有在用固態植物油的而且超市種類很多. 日本的土司麵包也會加. 因為保濕及香氣都比液態植物油好! 上面那張圖是早上照的. 包括法棍及這兩種麵包內部濕度都還在. 我覺得很不錯.
另外的照片裡還有幾條長長的類似棍子的東西.那是有加油的調味麵包. 被我兒子女兒先吃了. 我撈到一角! 不是全麥且很有嚼勁.應該蠻好做的. 以後來介紹! 其中一種是紅椒口味另一個是常見的葛縷子鹽粒口味. 其實有點後悔沒買店內的可頌系列. 現在超好奇沒用奶油做可頌的口感. 因為對我而言可頌不是麵包( 會肥的我都常常當它是甜點) 所以就忘了買了!!😝😝😝
我三不五時會使用有機麵粉. 有機麵粉做出來的麵包麵香會比較充足. 這是店家給我的麵包包裝. 通常都是用紙包起來或是紙袋裝起來. 沒有油的就會用這樣的紙包裝
有油的例如那個肉桂口味的麵包就會用油紙袋. 
注重環保的德國有規定店家不得主動提供塑膠袋有些甚至也不賣塑膠袋了. 因為我自備購物袋所以就把它們跟我之前在市集好奇買的菠菜羊起司薄餅放一起. 結果很多紙都沾上了油!!! 然後因為都是有機又是全麥. 我提著麵包袋子在ICE上真的好香好香XD
德國最常見的手工麵包店應該是土耳其的麵包店才是! 而且生意都不錯! 土耳其人都會支持. 但對於大街小巷幾乎都看得到的一般無油或少油麵包. 德國人自己反倒走回頭路不支持小麵包店. 我覺得很特別也很可惜. 而我知道在有機的這個前提下.支持手工麵包的仍然大有人在. 我相信慢慢地會有更多的小店開張. 希望他們都能生意興隆. 這是我對於世界都一樣在迅速流失的手工精神最大最深的期望. 因為有興趣有能力還得有"錢" 的支持才能鼓勵職人把真正好的食物傳承下去啊! 
一起支持手工麵包吧! 不買自己做也好 !!

麵包蟲手工麵包店的網址在這裡: http://www.mehlwurm.de/
地址: Pannierstraße 2043 Berlin, Neukölln
電話: 030 | 624 3284
傳真: 030 | 623 3020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我的食譜應該不會和其他的人一樣. 所以有看到相同的也請提醒他人自重.我們一起維護這片淨土.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